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心向党忆征程 匠心育人多处行 ——涟水县南门小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纪要
2021-12-18 21:34:00  来源:新华日报淮安分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9日淮安讯 时代向前,吾辈自强;红心向党,匠心育人,一起奔赴新时代!为引导师生员工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斗力量,加快推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涟水县南门小学党队同行、师生共育,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与形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全体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百年奋斗力量,砥砺奋进新时代。

初心坚定,积极营造浓郁校园氛围

南门小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国旗下讲话、班队会、微信公众号、电子大屏、宣传橱窗等形式,营造浓郁校园氛围,点燃全体师生员工学习热情,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鼓励引导全体师生传承和弘扬好“百年党史”的光荣传统。

匠心育人,夯实专题学习以考促学

南门小学结合校园教学实际,及时制定专题学习计划,拓展学习渠道和学习载体。通过“三会一课”、班队会、道法课堂及集体研讨、个人自学、辅导报告、教育培训等形式,组织引导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计划每学期进行一次考学活动,以专题测试或知识竞答等形式,以考促学,以学促干。并发动党员干部及教职员工积极参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定期推送的相关专题学习与答题活动。

红心向党,创新学习形式明理增信

南门小学以“五百工程”素质教育为抓手,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激励全体师生员工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

红色经典读书活动。该校号召师生每月读一本红色经典书籍,并广泛开展“签言书党史 妙语寄童心‘童心向党’”创意书签制作竞赛、“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等实践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亲近感”。

红色电影观摩活动。该校精选思想性、教育性、观赏性强的红色主题电影,丰富“四史”学习教育的内容。每单周一下午组织观影,并通过观后讨论、演讲、手抄报展示等形式,让学生在一堂堂生动的党性教育、爱国教育、历史教育课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红色歌曲传唱活动。该校每两周安排一节音乐欣赏课,学唱一首红色经典歌曲,并在每天的大课间、放学时间段,播放红色经典歌曲,多层次、多形式地广泛发动全体师生学唱、传唱红色歌曲,引导学生带歌回家,拓宽活动的参与面,激励师生、群众发扬优良革命传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红色名画赏析活动。该校每两周安排一节红色经典名画欣赏课,由美术组精心选取红色经典名画,以画为体,以史为魂,从艺术经典欣赏入手,讲述名画中的党史故事,引导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及辉煌成就,提升学生对党的感恩之情,激发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红色基地研学活动。该校组织学生就近就便参观红色基地,走进周恩来纪念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新安旅行团历史陈列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寻访英雄模范、英雄故事,让全体师生从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中汲取奋进力量,接受党性教育和心灵洗礼。

红心向党忆征程,匠心育人多处行。学百年党史,育时代新人。涟水县南门小学将坚定不移地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研究解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不折不扣抓出实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人民满意教育再创新局。(曹晓军 唐海峰)

标签:校园氛围;初心;党史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