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区城管局 积极做好文明养犬管理工作
2021-12-14 2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4日淮安讯 今年以来,淮阴区城管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主题要求,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切实做好文明养犬管理工作。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工作氛围。一是高效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创建形式多样的线上宣传。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渠道,广泛开展宣传,达到“不入户”,但时时“入群众手、入群众心”的目的。积极引导广大市民自觉文明养犬,规避溜犬不牵绳、遗弃宠物犬等不文明养犬行为。二是充分利用宣传栏、显示屏,落实大众化的线下宣传。联合社区、物业、住建部门,协调规划好宣传板块,以耳濡目染、常态化教育为宗旨,实时更新文明养犬宣传语。同时,在公园、社区、风光带附近,安排文明督导员强化文明养犬行为的指导。三是严格落实“犬证”政策,提高思想觉悟。一方面,对执法人员强化工作职责,要求在执法过程中高度重视“犬证”办理情况的核实;同时,要求广大居民提高意识,及时办理“犬证”。另一方面,定期定点安排相关人员现场办理“犬证”、发放溜犬绳、普及养犬知识。5月份以来,该局在城区51个社区,安排人员现场义务办理“犬证”356本。

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养犬行为。一是因时因地制定巡查制度。该局根据城区结构特征,以及早晚遛狗高峰期的特点,合理安排人员,统筹制定巡查范围和时间,确保每个区域、每隔半小时都有人员监管。同时,在早晚溜犬高峰期的时间段,安排执法人员沿公园、风光带及主次干道,加强巡查,并且结合城管“110”的反映情况,加派人手,及时妥善处理不文明养犬行为。11月份,共接到3起群众举报,反映母爱公园人行道经常出现流浪犬,执法人员接到通知,立即前往核实处置。二是坚持疏堵结合的处置模式。在执法巡查过程中,该局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原则,要求执法人员端正态度,做到人性化执法。在遇到种种不文明养犬的行为时,首先要上前制止,积极引导群众进行整改,并进行一定程度的教育与批评,希望其能够自觉意识到错误,绝不再犯。对于部分养犬对象户态度不好,且屡教不改的,予以记录在案。对于违规情节严重的对象户,在纠正其错误的基础上,依法给予经济处罚,巩固执法效果。6月份以来,共计捕捉流浪犬30余条,纠正批评不文明养犬行为100余起,处罚不文明养犬案例40余起。

落实长效机制,注重精细管理。一是加强责任意识,定期进行回头看,善于发现问题,寻找解决办法。该局充分发挥广大执法队员的主观能动性,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制定对策,举一反三,切实解决好不文明养犬系列问题。二是强化目标意识,以“精细化”为标准,推进整改落实,做到长效管理。在不文明养犬整治管理工作中,做到目标清晰,分工细致,责任明确,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查整改到位。通过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推动文明养犬管理工作开展,全面促进城市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姜荣)

标签:文明养犬;养犬;管理工作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