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谋定快动 凝神聚力 涟水县全力推进农业重大项目集聚发展
2021-12-07 2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8日淮安讯 今年以来,涟水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 环境是金”理念,大力推进农业重大项目招引与建设。截至11月底,涟水县共开工建设各类农业重大项目47个,其中16个项目纳入省农业重大项目库,26个项目进入市盘跟踪考核。红窑春禾芦笋、唐集科领生态种养一体化等13个亿元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一是集聚资源要素,夯实农业项目建设基础。县级设立农业产业引导资金,出台扶持芦笋产业发展6条意见,成立芦笋、草莓、稻米等专业协会,统筹整合各类项目资金,集中扶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聚力培育了食用菌、中药材、青芦笋等一批产业,形成“1234”的产业发展格局,先后建成100万平方食用菌、2万亩芦笋、3万亩中药材、40万亩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其中芦笋种植区成为省内最大设施化芦笋种植基地,被评为首批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粮食、畜禽、中药材等全产业链条,积聚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0家。

二是建设园区平台,打造农业项目集聚高地。把农业园区作为推动产业布局,聚焦农业项目的主阵地,加快推进全县各类农业园区建设。积极推动红窑农业园区争创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区,充分利用南集农业园区获批省级农业示范园区机遇,加快农业项目向园区集聚;县级层面专门出台加快扶持农业园区建设实施意见,加大县级园区创建奖补力度,培育打造了红窑、五港、唐集等镇芦笋产业园以及高沟现代农业产业园、岔庙羊肚菌产业园、梁岔葡萄产业园、朱码草莓园、黄营朱桥种养循环农业园、成集条河果蔬园等一批特色园区,16个镇街实现县级园区全覆盖,目前各类园区承载农产品加工、流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100余个。

三是聚力招大引强,提升农业项目发展质态。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开展农业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制定专项行动计划,编排产业招商地图,把主要精力集中放到招引农业产业链上,主攻精制粮油、瓜果蔬菜、禽肉禽蛋等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延伸拉长产业链条。先后在福建、上海等地举办现代农业暨绿色食品产业招商推介会,成功签约农业项目12个。9月23日成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分会场暨首届涟水芦笋节,成功签约农业项目9个。

四是全程项目帮办,提升农业项目服务效能。强化帮办力度,成立专班,主动提前对接、超前安排,协助办理土地、环评、稳评等手续;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作用,拓展多元化市场融资渠道,撬动社会资金、金融资本参与项目建设。优化服务环境,着力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推动项目快转化、早见效。

五是完善推进机制,加快农业项目建设进度。对确定的农业重点项目,实行周通报、月会办、季考核等督查推进机制,建立清单式管理,从项目立项、实施、管理到建成全程跟踪,明确重点环节、时序节点,形成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的工作机制。将农业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全县乡村振兴考核重要指标,统筹调度各类要素资源高效推进。

 

标签:芦笋;农业项目;重大项目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