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生态文旅区创新打造“三社联动”新格局
2021-07-06 10:1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2019年11月,淮安生态文旅区成功入选第二批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两年来,该区立足本地实际,运用科学思维,不断创新社区治理路径,以“‘三立足’+‘三构建’”为基点,系统打造了“三社联动”新格局,探索出了一条以人才为基础、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牵引的创新治理之路。

“‘三社’指的是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就是以社区为基础平台、社会组织为服务载体、社会工作者为专业支撑的新型社会治理模式。”淮安生态文旅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张天虹介绍道,要实现“三社联动”,必须打破原来的社区服务方式,形成社会服务的政府、市场、社会三元融合,实现“1+1+1>3”的效果。

立足人才,构建“三社联动”主体系统。“三社”能否联动好,队伍建设是关键。为此,该区创新开拓了“三社联动督导人才+社会组织管理型人才+社会工作全科型人才”培养计划,形成人才智库,构建立体化主体系统。为保证人才培养的专业性,该区还与淮安市社区治理研究院合作,聘请专家担任指导员,采取分级分类的培训方法,全面升级社会工作者整体综合素质,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的能力水平。

立足需求,构建“三社联动”服务系统。“以往我们开展社区服务对居民是‘爱你没商量’,老百姓却觉得‘其实你不懂我的心’。”该区滨河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袁彪分析道,社区虽然开展了很多服务,但与居民期盼仍存在一定差距,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社区提供的公共服务没有完全从居民需求出发。为此,社区改变思路,立足需求,率先开展“爱心敲敲门”项目,由专业社工入户调研居民需求,并对需求进行分类整合,最后,由社区与社会组织在调研基础上提供服务。如今,该区备受欢迎的亲子“悦”读营、魅力太极行、公益银行等项目,真正实现了社区服务和居民需求的“两情相悦”。

立足项目,构建“三社联动”运行系统。近日,该区第二届公益创投项目结项评估工作刚刚结束,7个项目全部通过结项评估。据了解,这批公益项目共开展婚姻家庭教育、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老年大学、计生特殊家庭精神慰藉等各类活动440余次,覆盖老人、妇女、儿童、就业青年等各类有需求群体10余万人次,不仅满足了辖区居民的多样化需求,也协助社区提高了治理效能。“要让‘三社联动’这辆汽车跑得快,关键要靠项目这个‘发动机’来带。”谈到项目制运行的重要性,该区社会事业局民政科科长刘海燕打了个比方。目前,该区已连续三年开展公益创投购买专业社会组织项目化服务,逐步建立起社会组织承接项目、社工团队执行项目、面向社区实施项目的“三社联动”运行系统。■融媒体记者 孔 雪

标签:社区;社会工作;居民需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