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雨”不知春已去 夏深还盼得“一晴”
2021-07-05 09:0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周有连续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7月3日,淮安市区遭遇大雨,市政、环卫、水利等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防汛排涝。 ■王昊 张祖林

本报讯 上周末以来,天空仿佛开启“底漏了”模式。市气象台说,雨还要下,本周大部分时段仍“泡”在雨水里。

本月2日开始,雨水下下停停,停了又下,我们终于见到了梅雨季节天气应有的模样,尽管最高气温才31℃多一点,但空气潮湿,体感还是有点闷热。市气象台说,本周的天气将在“梅姑娘”的持续发力中拉开帷幕。7月4日17时19分,市气象台再次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5日白天,我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6小时50毫米以上的降水,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和8-10级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提醒公众注意防范。根据预报,5日沿淮及江淮之间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江淮之间北部),其他地区可能有分散性雷阵雨;6日江淮之间北部及淮北地区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淮北);7日夜里至9日,自南向北还有一次强降水过程。持续的降雨将给人们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但好消息是,雨水自带降温属性,7月5日到6日,我市最高气温明显下降,预计仅26℃左右,7日开始最高气温有所回升,但总体上比起江南华南已经开始的“烧烤”模式,还是比较清凉的。

本周三将迎来小暑节气。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但因为有降雨的关系,气温暂时不会升得那么快。从长远看,接下来的天气如何?江苏省气候中心本月3日发布了江苏2021年上半年气候概况及成因分析。根据这份报告,今年上半年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8℃,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1.8成,年内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入梅早但雨水偏少。气象部门预计,今年7到8月盛夏期间,我省降水量总体较常年同期偏少,其中淮北和苏南地区接近常年,局部偏多0-2成,江淮地区较常年偏少0-2成,预计今年盛夏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全省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比常年同期偏多。所以说眼前的降雨一旦停止,很快就会切换成高温酷暑模式,而且今年的“烤验”很可能比常年更难熬。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天气;雷暴大风;连续降水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