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新一代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上线运行
2021-06-26 11:40: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经过历时一年的建设开发,我市新一代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已于本月初正式上线运行,这是记者从6月25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的新一代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上线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我市原有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于2009年上线运行,为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该系统运行时间较长,软硬件架构均已老化,已不能满足业务发展需求。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能力和服务效能,去年,我市启动新一代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建设,一期项目于今年6月7日正式上线。新系统具有服务渠道多元化、业务平台一体化、管理模式精细化的特点,其上线运行标志着我市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新系统针对不同办事群体,推出了多元化的服务渠道,为广大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了从“脚尖”到“指尖”、从“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从“8小时”到“不打烊”的服务体验。单位业务网厅办。缴存单位经办人成功申领CA证书后,可通过淮安公积金“单位网厅”在线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设立、汇缴、同城转移、基数调整等业务,不用每月往返服务窗口。个人业务手机办。全新升级“淮安公积金”APP,职工购房提取、偿还商业贷款提取等8项提取业务只需点点手机即可办理;新版APP还具有人脸识别认证、银行卡自动校验等功能,缴存职工线上提取不再需要提供身份证、银行卡等,办事要件进一步精简。咨询业务专线办。在全省率先实现双号并行,将我市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并入市12345政府便民热线,设立公积金专席,实现专人、专线、专业化解决职工诉求。据了解,目前我市90%住房公积金业务类型已实现“不见面”办理。

同时,新系统致力于打破住房公积金关联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局面,逐步推进互通互联,实现业务一体化、跨区域办理。实现全市通办,打通主城区、县区之间业务办理区域壁垒,职工提取和偿还公积金贷款可在全市任一服务网点就近办理。推行跨省通办,目前已实现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信息查询、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等业务的跨省通办。下一步,我市将推进跨省通办服务事项在淮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上大厅、“淮安公积金”APP、“江苏政务服务”APP、支付宝和微信等多渠道线上办理。推进网上通办,进一步拓展深化关联部门的数据共享对接,按照“规范一个、成熟一个、上线一个”的原则,进一步丰富线上业务品种,提升业务离柜率,推进业务办理“零材料”“零跑腿”“无人批”。

围绕住房公积金业务审批、资金流转、会计核算等重点环节,新系统还进一步创新业务审批模式、统一会计核算模式、强化风险防控模式,实现住房公积金管理更精准、审批更规范、资金更安全。

据介绍,新一代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建设共分两期,目前上线运行的为一期工程,主要是核心业务系统。二期工程正有序推进,将于年内上线运行。二期工程主要聚焦服务和内部管理,将通过不断扩大业务自动审批范围、全面提升业务办理离柜率、精心打造智能客服系统、创新实现贷款业务全流程“不见面”,为缴存单位以及职工带来更佳服务体验。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融媒体编辑 白留伟

通讯员 黄闱玮

标签:
责编:陈淼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