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信仰之光”主题展馆揭幕!金陵天泉湖打造“来了不寂寞、有事干”社会主义养老新示范
2021-06-25 07:34:00  来源:新华日报淮安分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南葆)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6月24日,金陵天泉湖“信仰之光”主题展馆在盱眙金陵天泉湖养生养老社区揭幕。当天,省内知名党建专家、长三角媒体总编记者、离退休党员,走进盱眙金陵天泉湖养生养老社区,感受信仰的力量,探访这里党建引领养老社区治理新模式,感受这里“老了有事干”的“党建+养老”社区管理新探索。

天泉湖畔闪耀“信仰之光”

从品尝真理味道、汲取信仰力量,到赓续红色基因、立起信仰基座;从构建美好家园、打造信仰社区,到永葆爱民情怀、践行信仰要求,最后提出“涵养澄澈精神、提升信仰高度”,金陵天泉湖“信仰之光”主题展馆,围绕“信仰”,分五个篇章徐徐展开。

“有一种信仰,粉身碎骨在所不惜;有一种信仰,赴汤蹈火无惧无畏”“扛起乡村振兴的‘金陵责任’”“布发展棋局,立养老标杆”……走进金陵天泉湖“信仰之光”主题展馆,一股充满正能量的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人们在参观中学习党史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史教育,感受信仰的力量。

盱眙是红色土地、革命老区,历史悠久、文蕴深厚。抗战期间,中共中央华中局暨新四军军部移驻盱眙县境黄花塘,二师则在古城集(即今天的天泉湖镇)一带驻扎,淮南根据地机关也驻扎此地,因而盱眙以“江淮根据地,淮南小延安”而著称。在这片热土上,刘少奇、陈毅、方毅、徐海东、谭震林、邓子恢、罗炳辉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丰富的文化陶冶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是打造信仰社区的根本路径。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金陵饭店集团在金陵天泉湖养生养老社区打造“信仰之光”主题展览馆,旨在重点展示共产党员为革命事业前仆后继的奉献精神,忠实记录党建引领基层发展的生动实践,再现新时代社会主义积极养老、和谐养老的生动画卷,引导广大党员永远听党话、尽心报党恩、坚定跟党走,打造天泉湖畔“红色家园”。

深耕养老产业,凸显国企担当

盱眙天泉湖旅游度假区紧邻70平方公里4A级景区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拥有苏北最大的山地湖泊天泉湖,有“南京后花园”之称。行驶在度假区内,但见远山如黛,林木葱郁,湖面倒映蓝天白云,优美的风景让人流连。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养生养老提供了适宜的生态环境。2008年,南京金陵饭店集团前瞻性地进军养老产业,在美丽的天泉湖畔,与盱眙县政府共同打造了以健康养老产业为核心的养生养老社区。与此同时,金陵饭店集团扛起乡村振兴的“金陵责任”,在这里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创造就业机会,使盱眙革命老区面貌焕然一新。

总规划130万平方米的金陵天泉湖养生养老社区,建设有医院、养老院、餐饮中心、健身娱乐中心、温泉洗浴、游泳馆、老年俱乐部等适老配套设施。社区管理和服务上,继承金陵饭店“细意浓情”的理念,创新CCRC持续照料退休社区养老模式,将五星级酒店精细化服务涵盖于养老服务全过程。经过10多年的潜心打造,“金陵养老”已成响当当的服务品牌。

为了引进更好、更优质的养老服务资源,作为社区的建设者、运营方、服务商,金陵饭店集团旗下的江苏天泉湖实业公司2019年再次一马当先,在全省率先完成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从最初的政府国企强强联合,嬗变成国企战投强强联手。如今,金陵天泉湖养生养老社区现已成为金陵饭店集团又一张崭新的“名片”。社区先后被江苏省民政厅、住建厅授予“适老住区省级示范项目”,获得“中国医养结合十大品牌”“中国养老社区十大品牌”“中国新型养老标杆”“中国康养行业领军品牌”等称号。

丰富“党建+养老”精神文化内核

养老产业项目不同于一般的开发项目,实现老有所住、老有所养是它的基本功能和属性,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则是它的核心内涵和要义。

退休后的养老生活,空余时间很多,如果总是“闲得没事干”,会直接导致心理的失衡,进而影响老人的身心健康。在金陵天泉湖一期翡翠谷养老社区,常住业主已近600户。社区自交付入住以来就充分考虑到入住业主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出“党建+养老”的全新养老模式。

秉持国企特有的社会责任感,江苏天泉湖实业公司党支部在金陵饭店集团党委“卓越党建”的指引下,一手抓牢自身建设,一手抓好养老社区党建,探索离退休党员“党建+养老”的新模式。在市、县组织部门和天泉湖镇党委的指导下,金陵天泉湖翡翠谷小区成立“功能型”党组织,通过“不改变党籍隶属关系、不改变党费缴纳方式”的形式,使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能够再次聚集在一起,在志愿服务、扶贫帮困、互助养老等方面发挥作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积极构建养老社区的精神文化内核。

让离退休老党员在社区里找到组织,实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让住在社区里的老人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继续发光发热,更加焕发活力,“金陵红色信仰社区”经过一年多的创建,社区的离退休党员从“零星分散”到“战斗堡垒”,从“互不往来”到“邻里互助”,从“休闲养生”到“精神追求”,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创成“金陵红色信仰社区”党建品牌

“让离退休的党员找到组织、心有归处,发挥余热”,是金陵红色信仰社区最大的目标导向。

在金陵天泉湖养生养老社区里,居住着一大批老革命、老功臣、老院士、老党员,他们是红色信仰的传承者和守护者,更是一段经历血与火考验的鲜活历史。对党忠诚、信仰坚定,发挥余热有激情,是社区党员群众的鲜明特征。

在“金陵红色信仰社区”精神的感召和凝聚下,社区业主人人争当志愿者,自发组织合唱团、戏曲队、舞蹈队等30多个社群,不定期邀请专业老师现场教学。老党员们还积极开展为附近困难家庭的孩子辅导功课、联合开展烈士纪念日主题党日活动、义务开展文艺演出等。在老党员们的互帮互助下,邻里间互赠美食成为常态,身体孱弱的独居老人成为歌唱团的主唱……以“红色信仰”打造的“中国文化传承的新型邻里关系”,给“金陵不老城”带来最动听的欢笑声。

除了丰富多彩的社群活动,天泉湖实业公司党支部定期开展“共和国记忆”“信仰的力量”等主旨报告会、主题党日活动,全方位、立体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通过离退休党员讲党课、话党史、谈党性,用优良传统、奋斗精神和家风家训,教育中青年党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信念上的守护人、工作上的担当人,共同筑起了“红色信仰社区”的精神高地。

“红色信仰”的阵地建设,提升了金陵天泉湖养老品质,让社区老人过上有品质、有尊严、有内涵、有温度的晚年养老生活。“党建+养老”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管理模式,推动了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的有机融合,为打造社会主义养老新示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标签:天泉;信仰社区;信仰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