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政府推进45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建设
2021-06-24 14:07: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4日淮安讯 6月23日下午,淮安市政府召开全市落实2021年省政府民生实事“建设45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工作推进会。市政府副市长王红红出席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柏主持会议。

王红红强调,要踏准时代节拍,以更高站位认识谋划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建设。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社区治理来探索家庭教育的方式改革和范式创新。各县区(园区)要主动扛起责任,着力构建日常化、具体化、生活化与系统化的社区家庭教育新模式。

要凝聚工作合力,以更实举措加快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建设。各级妇联要全程跟进、层层培训,加强点对点、面对面指导。各地要确保必要的建设经费和工作经费,各街道、社区要主动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教育部门要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共同联动的工作机制。

要强化责任落实,以更强担当抓实抓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建设。市级层面,建立“月跟踪、季调度、半年督查、年底考评”制度,加强督促检查,通过督查倒逼时间进度、倒逼工作实效。各地政府作为实施主体,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推进机制。政府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统筹调度,及时征求、听取社区家庭的意见、建议,共同推进项目建设。

会上,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石冬梅从项目的核心理念(“三全”,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为什么要做“三全”、“三全”做什么、怎么做“三全”等四个方面,对项目进行了详细解读。

淮安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娟通报了全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王娟指出,今年以来,市妇联对照“建设45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实事项目任务,采取自主申报与市级指定相结合的方法,将45个建设任务分解到7个县区、3个园区,覆盖15个街道(乡镇)。其中,清江浦区15个、涟水县6个,其他县区、园区各3个。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注重统筹部署谋划、强化分类指导、切实做好调研、培训、实施、跟进工作,有序推进项目实施。

各地高度重视,清江浦区委、洪泽区政府先后召开专题推进会,党政分管领导靠前部署推动,清江浦区、涟水县、淮阴区、淮安区、经开区、金湖县、工业园区等地通过财政拨付、向上争取、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筹措项目经费,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实施。各社区积极做好家庭档案建立、外部环境创设、志愿者队伍组建、特色活动策划等,“三全”社区家庭教育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张柏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各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管理办)分管负责人介绍了本地实事推进情况和下一步打算。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观摩了清江浦区长西街道上海路社区、清浦街道富春花园社区等两个社区的外部环境创设、志愿者招募、家庭档案建立、社区家庭地图绘制、亲子实践活动等工作。(淮妇宣)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