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经开区警方打好“三战”筑牢“全民反诈”防线
2021-06-23 09:3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接到陌生电话,谈及打款或转账的,一定要保持警惕。遇有异常情况,请拨打110或向社区民警咨询!”

“骗子太狡猾,令人防不胜防,谢谢你们的提醒!”

6月4日晚,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南马厂街道内湖路广场举办“百年征程,信念永恒”主题广场文艺演出,上千名群众前来观看。经开区公安分局民警一方面维护好现场秩序,一方面向广大观众宣讲反诈知识。

全民反诈 打好“集团战”

“网络刷单、网络交友、贷款及代办信用卡、冒充客服退款或赔偿、裸聊敲诈、虚假平台投资等电信网络诈骗,是识诈和防诈的重点。”在5月下旬启动的电信网络诈骗“精准防范宣传月”活动中,分局把6种高发的、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作为重点,采用走家串户的方式向广大群众进行面对面地宣传。

为搭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格局,分局树牢“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主动联合各级组织、网格员、“反诈联盟”志愿者、专职保卫等力量共同打好反诈“集团战”。

“在接待前台、茶座区、宣传栏等显眼位置张贴公安反诈提示,并将‘全民反诈’手册放在报栏、前台,方便宾客取看……”5月28日下午,深圳路派出所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会议,辖区旅馆、网吧、超市等20余家单位安全保卫负责人参加。民警通报了“精准防范宣传月”活动情况,征求各行业反诈“金点子”,推出系列反诈“组合拳”,共同做好“反诈联盟”红袖标工程,为打造“无诈社区”献智出力。

5月21日,海口路派出所组织物业反诈工作会议,社区民警剖析了前期居民小区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类型和特点,要求物业通过宣传栏、社区大屏以及社区服务等方式宣传、播报公安微视频和警方提示内容,不断增强业主防范意识,共筑反诈防线。

在徐杨派出所推动下,徐杨街道14个村组都举办了反诈培训,建立了以社区民警、村居干部、网格员为主的“3+N”专职队伍,夯实了全民反诈的根基。

全警攻坚 打好“阵地战”

分局把45个重点小区、大学城、企业园区作为反诈的“主阵地”,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认领任务、做好示范,实行全警攻坚、深耕细耘,不断提高宣传防范的精准度和针对性。

“始于网恋,终于诈骗!”“网友教你投资理财都是诈骗!”“刷单需当心,千万不要交保证金和押金!”5月20日上午,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未名湖畔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淮上公安”女子特战队再一次走进大学城校园,和学校保卫处联合开展“全民反诈”主题宣传活动,吸引了大量的学生。

淮安大学城内有10万余名师生,不法分子盯上了大学生群体,既给大学生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和心理上的伤害,又影响了大学城的安宁。“淮上公安”女子特战队采用“梳网清格”的方式不间断地进校宣传,帮助大学生们树立识诈和反诈的意识。

经开区集聚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及知名企业,是全市对外开放主窗口、江苏长江以北知名台资高地,有10多万的外来人口进区创业。分局不断优化服务企业机制,汇聚多警种、属地派出所合力,运用“线上建群”和“线下走访”的方式,将反诈预警推送到每一个车间、每一个班组、每一个员工,倾力护航企业平安生产。

5月,分局出台挂钩服务企业方案,从党委班子成员做起,对辖区51家重特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实行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作为服务企业的常规动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创新方式 打好“宣传战”

“您好!这是公安机关专门写给社区群众关于‘全民行动、共同反诈’的一封信和全民反诈宣传手册,请收好!”

“天这么热,你们还上门叮嘱和提醒!家里人都会好好地看一看!”

6月7日晚7时许,新港派出所民警刘志斌利用工余时间到团结花园社区开展入户走访,向张先生一家人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全民反诈手册和社区警情通报,在友好的氛围中完成反诈问卷调查,为分局反诈中心积累了第一手的资料。

南马厂派出所印制了一批印有“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口号的手提袋和小扇子,免费发放给前来办事的群众,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方式中接受反诈宣传教育。

“淮上公安”女子特战队推出MV《天下无诈》,线上线下广而播报,营造了“全民反诈”的氛围;先后走进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了30余场次情景式的反诈主题宣讲,线上线下200余万人观看,扩大了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沈超)

标签:电信网络;诈骗;全民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