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法减分”实施一周 淮安驾驶人已减12818分
2021-06-23 09:3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突然觉得驾驶证的分数充裕了!”6月15日,淮安市交警支队推出“学法减分”便民举措后,不少驾驶人开心地开起了玩笑。此项举措引燃了众多淮安驾驶人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热情,6月22日当天,超过8000人次在线申请“学法减分”。从6月15日该举措试运行,至6月21日,已有12890人次通过考试,累计减分12818分。

■通讯员 张军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一名驾驶人 一个记分周期内最多可减6分

此次被淮安不少驾驶人笑称为“断了黄牛后路”的“学法减分”举措,是市交警支队借助“交管12123”平台,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凡持有淮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核发的驾驶证的驾驶人,且“交管12123”用户注册地为淮安,在处理完交通违法且未被记满12分的情况下,符合业务办理条件可通过“交管12123”APP申请参加“学法减分”。在学满30分钟后参加网上考试,答对18题及以上就可为自己的驾驶证所扣分减1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最多可以减6分(包含)。

一名有经验的驾驶人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在正常情况下,一本驾照最多可扣11分。今后,驾驶人通过“学法减分”举措,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最多可以减6分。这就意味着,在符合现有相关政策的前提下,一名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最多可以使用本人驾驶证扣17分。“对我们驾驶人来说,这是妥妥的‘重大利好’政策啊!”该驾驶人说。

另一名驾驶人刘先生目前已通过学法减了2分。“一开始就是奔着减分的目的去的。”刘先生坦言,为了考试,学习法律法规,每减一分至少要答对18道题,2分考下来,以前被扣分的行为都改正了。他还表示,学法增长了不少知识,估计以后很难再被扣分了。

淮安驾驶人 已有12890人次通过考试

官方数据显示,该项举措6月15日试运行当日,在线申请人数为500人次,16日达到2000余人次。17日正式运行后,日在线申请人数持续增长:4000余人次、6800余人次……至21日达到8000余人次。“根据淮安机动车保有量、驾驶人人数预测,今后将会稳定在8000人次以上。”市交警支队科技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综合几日的相关数据,该负责人提醒广大驾驶人,进入“交管12123”平台,开始进行“学法减分”时,一定要看清要求:无论是参加网上“学法考试”还是参加公益活动,都必须实名认证并通过人脸识别比对,否则系统将不予通过减记分。为避免出现无法人脸识别导致学习失败的问题,大家要在“学法减分”操作过程中,保持坐姿端正,注意仪容仪表,尽量选择光线条件好的地方进行学习。“截至6月21日,通过考试的有12890人次,最终成功减了12818分,这其中就有考试者没有通过人脸识别。”该负责人介绍。

此外,市交警部门还提醒参加考试人员,在考试20分钟时间内,最好不要接听电话。“不少参与考试者反馈,自己答题的时候,由于突然接听电话,导致无法继续参加考试,被判没有通过。”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在手机版中接听电话时,考试时间暂停,但考试人员在接听电话的过程中,容易有误操作导致退出“交管12123”平台,这样会被视为中途退出考试。“可以选择来电少的时候参加考试,或是在电脑版中进行考试。”

据悉,作为目前全省4个推行“学法减分”举措的地级市,我市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希望能够通过“学法减分”,打击买分卖分行为。同时,希望全市的广大驾驶人,通过学法,知法守法,提高驾驶技能,增强文明驾驶意识,减少交通违法行为。

标签:考试;交管;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