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筑起幸福堡垒 增进民生福祉
2021-06-22 14:2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淮安“幸福公交”品牌打造纪实

“当前,淮安市正在加快‘四个淮安’建设。对于淮安公交来说,我们要以建设幸福企业为目标,为建设幸福淮安作出公交人的贡献。”淮安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庄德军说。近年来,淮安公交牢记初心使命,确立了包括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公交”奋斗目标在内的“幸福公交”企业文化,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等37项国家、省、市级殊荣。2019名员工,每位都是幸福摆渡人;2300个公交站点,每个都是幸福始发站;日均17.33万公里的运营里程中,每条都是幸福专线;1787.8公里的公交线网,每天都发生着幸福“网事”。

幸福,对于淮安公交人来说,是价值取向,更是精神内核。幸福,对于乘客而言,是乘车体验,更是满满的获得感。

建强幸福堡垒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庄德军告诉记者,这是“幸福公交”品牌的精神内核,一个个“幸福公交”始发站就是一座座“幸福堡垒”。

“幸福堡垒”是什么?是淮安公交的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幸福堡垒”共包括三大部分:一是以党支部为创建主体的“幸福堡垒”;二是以线路为创建主体的“幸福公交示范线路”,简称“幸福线路”;三是以党员为创建主体的“幸福公交先锋岗”,简称“幸福先锋”。

淮安公交全体职工以实干实绩争做“幸福先锋”,以“幸福先锋”点亮“幸福线路”,以“幸福线路”筑起“幸福堡垒”,以“幸福堡垒”托起“幸福公交”,以“幸福公交”助力建设“幸福淮安”,以“人民满意的幸福公交”庆祝建党100周年。“先锋是点,线路是线,堡垒是面,通过点、线、面结合的方式,擦亮‘幸福堡垒’党建品牌。”庄德军说。

此外,淮安公交精心设计了“幸福公交”服务品牌LOGO,建成600平方米的党建阵地和文化长廊。在文化长廊,幸福笑脸的照片随处可见,幸福的文字比比皆是,让人不由自主沉浸其中。文化长廊包括科学理论武装人、企业文化引导人等五大板块,通过教育培训融化、先进典型感化、内部治理强化、党群活动深化、文化阵地浸化,让幸福文化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起到培根铸魂的作用。

起到培根铸魂作用的不仅有党建阵地和文化长廊,一辆辆“幸福公交”也是移动的“幸福堡垒”。5月6日,5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公交车上线,将一粒粒红色种子播撒进城市,沁润群众心灵。根据测算,这5辆公交车的主题宣传全年将覆盖800万人次。

给你幸福感觉

5月31日上午,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来到淮安公交公司,送给69路公交车司机朱锦春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老人姓黄,每天乘坐69路公交车至淮安区理疗,时间一长便和朱锦春熟了。黄老先生感慨道:“朱锦春师傅不仅车开得稳,而且热情、细心,在乘客上车时主动问好,等老年乘客上车坐稳后才起步开车。”他说,其实自己很早就想送锦旗感谢朱锦春师傅,尤其是女儿在刷抖音时,看到69路公交车驾驶员下班后,开私家车送坐错车孩子回家的视频,他立刻认出了这位助人为乐的驾驶员就是朱师傅,更让他感动不已。

这样的暖心事每天都在发生。“我们做了统计,近三年来,我们公交人的凡人善举受到市级以上媒体报道达1000余次,收到锦旗超过350面。”庄德军说,这意味着每天都有暖心事发生,每3天就能收到一面锦旗。

幸福的感觉既有暖心的服务故事又有实实在在的乘车体验。公交的幸福感首先体现在乘车的舒适度,淮安公交创新推出“生活品质高,出门有公交”为民办实事项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入2021年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全市47个具备公交通行条件的小区50米左右设置公交站台,让居民出门走50米左右就可以乘上公交车,下车后步行50米左右就可以到家。

幸福不仅仅是市民的获得感,更是淮安公交人的工作标准。比如,老年人坐稳了才开车,已经从个人自觉上升为工作标准。“淮安公交正在积极推行标准化、提升规范化、完善制度化、实现现代化。”庄德军说,只有在标准约束下,才能确保工作不走样。

当然,淮安公交职工也有自己的幸福感。评选幸福摆渡人、幸福明星、安全行车标兵……好人有好报的正向激励、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让淮安公交人的心更齐、干事的劲更足。

擦亮幸福底色

幸福是多姿多彩的,但底色一定是安全。“安全是‘1’,其他工作是‘0’,没有这个‘1’,再多的‘0’也无济于事。”在庄德军看来,安全生产工作一失万无。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必须坚持系统化思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统筹建设好思想、心理、生活、运营四个安全生态系统。在工作中,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擦亮幸福公交底色。

数据显示,和2018年同期相比,2021年1至5月,淮安公交有责事故从89起下降至1起;事故总损失从319万元降至0.6万元;千公里事故费用从103元降至3.7元,远远低于行业公认的安全管理优秀标准100元,创造了122天无有责事故、无有责投诉的业内安全管理新纪录。

幸福还应该是绿色宜居。“车子在城里跑,最大程度节能减排就是为淮安打造‘绿色高地’作贡献。”庄德军告诉记者,2016年起,淮安公交累计投入约12.23亿元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482辆,在线运营新能源公交车占比100%。

“一辆燃油公交车一天的废气排放相当于33辆私家车一天的废气排放,而新能源车辆在运营过程中零排放,对城市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具有明显促进作用。”庄德军说,按一辆新能源公交车日均运营里程160公里计算,每年可少烧13432升燃油,减排二氧化碳36.3吨、二氧化硫4.68吨、氮氧化物0.73吨、烟尘0.02吨,大约相当于种植334棵绿树。1482辆新能源车一年的减排量相当于种49.5万棵树。

为实现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淮安公交还加大运营成本的管控力度,强化物料修旧利废工作,杜绝浪费和流失。数据显示,2020年纯电车辆百公里实际能耗79.26度,汽配材料千公里实际消耗69.86元,实际能耗以及汽配材料消耗均达到全国优秀标准。■融媒体记者 李 蓉

标签:幸福;淮安;德军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