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夯基石 强应用 促融合 谋创新!淮安以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21-05-28 18: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蔡志明 陈海霞 通讯员 戴从柏 秦磊)28日,全国应急管理科学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作为与会发言的2家地市级单位之一,淮安市应急管理局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这进一步彰显了淮安以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实力和地位。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应急管理现代化,这是淮安应急管理局提升应急管理水平的制胜一招。近年来,淮安聚焦应急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规划引领、共建共享、围绕实战、深化应用创新等方面,采用“市级统建、市县(区)分级应用”的建设模式,努力构建地市级大应急格局。去年,在省对市高质量考核中,淮安市安全生产水平指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淮安“抓什么”?记者从会上获悉,淮安深度突出创新引领,深挖业务应用场景,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应急业务深度融合,促进应急管理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应用创新,打造了“两部两台”应用模式,绘制了精准智能的企业安全画像,构建了汇聚融合的多源事件接报机制。

何谓“两部两台”应用模式?是通过深入分析应用场景、应用人员,着力解决系统孤立、平台割裂等问题,强化平台整体统一的一种创新应用模式。两部即面向领导的决策指挥部和面向指挥救援的应急参谋部,两台是面向业务人员的监管工作台和面向安委会成员单位的数据汇编台。决策指挥部,通过打造三个一张图,辅助领导全面掌握城市的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及应急救援态势;应急参谋部,在部统建基础上,打造突发事件处置全流程的应急指挥一张图;监管工作台,根据业务处室及下属单位实际需求,打造精准化、定制化的工作平台;数据汇编台面向市安委会成员单位,打造基础数据汇聚编译的数据平台。

与此同时,还专题研发了多源事件接报系统,实现各类接报渠道的应急事件信息统一汇聚,接入包括电话报警、短信报警、互联网报警以及12345、12350、联动单位等转警信息,对事件进行管理派发,与应急指挥一张图联通,增强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汇聚监管、执法、预警和企业五位一体等数据,深入挖掘建立指标评价体系,构建面向危化企业的安全画像,分为企业运营证和主管上岗证,从主客观两方面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企业运营证从5个维度36个指标,对企业安全运营进行评价;主管上岗证从5个维度39个指标,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进行评价。

服务业务、以战领建,淮安“凭什么”?淮安始终坚持“夯基石、强应用、促融合、谋创新”的建设思路,不断补齐短板,提升基础能力,丰富业务应用,推动共建共用。据不完全统计,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应用成效初显,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信息获取能力明显增强。今年以来,平台共接报事件信息263条,是往年同期的3倍,其中联动单位推送211条,极大地提升了突发事件处置效能。二是视频智能分析效果显著。在全市57家危化企业开展人员离岗、烟雾报警等视频智能分析,发出987次人员离岗报警,有效报警883次,敦促37家企业整改,强化企业管理水平。三是重大活动应急保障取得突破。自系统建成以来,成功保障了淮安市第三届国际食品博览会和淮安市马拉松比赛等重大活动。食博会期间,依托系统构建现场指挥中枢,汇聚公安、消防、卫生、市场等15个部门,2500多名保障人员,全天24小时监控2万多平米的展览区域及周边交通环境,成功处置2次突发事件。四是监管执法日趋精准科学。企业安全画像对全市159家危化企业进行常态化适时画像,进行量化考核,给出监管建议。业务处室依据建议开展联动监管执法,针对性检查13家危化企业,共发现隐患39条,出具执法文书38份,立案4起。中高风险企业由系统上线之初的10家,下降到目前的0家。

“抢抓机遇,齐心协力,持续推进,不断深化,加快建设成果落地见效,推动全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把成绩留给昨天,把目光投向远方。淮安应急人正在新的跑道上发力冲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