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速来打卡!8省26市90余项非遗项目,就在里运河文化长廊!
2021-05-29 10:24: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运河传情 匠心筑梦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江苏省非遗系列活动

暨第四届中国(淮安)大运河

城市非遗展开幕

5月28日晚,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非遗系列活动暨第四届中国(淮安)大运河城市非遗展在流光溢彩的里运河文化长廊开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裴旭,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毅,副市长王红红,市政协副主席范更生,阿里巴巴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兼江苏总部总经理李嘉平共同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非遗活动、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启动仪式、江苏省“非遗购物节”暨第四届中国(淮安)大运河城市非遗展揭幕。

陈之常致辞时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

大运河不仅是一项无与伦比的浩大水利工程,也凝练着跨越千年、生生不息的运河文化精髓。

淮安作为大运河沿线最具代表性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部署要求,聚焦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建设,在全省率先成立“大运河办”实体机构,系统梳理发掘漕运、河工、西游记、戏曲等特色文化资源,精心谋划构筑大运河“百里画廊”,重点实施河下古镇历史街区、里运河文化长廊等精品文化工程,加快推进中国水工科技馆、板闸遗址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倾力打造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淮安样板”。

我们相信,以此次活动举办为契机,将进一步升华运河沿线各兄弟城市的珍贵友谊,进一步融合运河两岸丰富多彩的文旅资源,进一步发扬流淌不息的千年运河文化。

淮安也将继续与各兄弟市一道,积极融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国家战略,精心保护文化遗存,不断加强生态建设,共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迈上新的台阶,让千年运河焕发新时代的夺目光彩。

开幕式上,揭晓了江苏省首批25个“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试点项目”名单,并举行《大运河的故事》丛书首发式和“里运河之夏”——红色经典戏剧展演活动。红色经典戏剧展演项目以大运河沿线传统戏剧类项目为主,遴选红色经典唱段进行展演,集中展现了大运河传统戏剧项目保护传承成果。

本次非遗系列活动,齐聚了运河沿线8省26市90余项非遗项目,突出“情景化、体验化、专题化”的设计思路,创新采取不拘于“时间、空间、形式”的非遗进景区模式,融合开展线上线下产品展销联动,精心打造红色经典戏剧展演、运河百工坊、大师工作室、运河好味道、运河小梨园、互动体验区等十多项活动板块,让各位朋友一站遍尝运河美食、一展尽览运河盛景、一城共享运河风华。

融媒体记者 杨尚

摄影 赵启瑞 王昊

通讯员 唐炜哲 赵娜

融媒体图片编辑 程钢 曹政

融媒体编辑曹盈

统筹 唐筱葳

标签:
责编:陈淼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