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一种见证,从青丝到白发
2021-05-25 10:3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如今走在街上随处可见服务齐全、装修高档的美发店,那些富有时代印记的老式理发店日渐式微,然而在老一辈人的心中,老式理发店是最好的理发店。

在北京北路富强村,有这么一家不起眼的老式理发店,店铺只有十平方米,却已营业了33年。理发店以店主王加伦的名字来命名,他用精湛的手艺、热情的服务,让来店消费的顾客数量不减反增,全年无休的店铺也成了邻居心中温暖的存在。

■融媒体记者 张金宇

●“发型是种艺术”

王加伦的店铺保留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风貌,老式的挂历、旧式的风扇以及有点岁月的皮转椅在这里都能看到,店面虽旧却充满温情。5月18日下午四点左右,“加伦平头王”店内颇为热闹,王加伦在帮顾客剪发,坐在店铺最里面的两位老人正举棋对弈,店门口一位老奶奶抱着宠物与他们闲话家常。

今年54岁的王加伦介绍,开店之初,富强村附近很荒凉,随着北京路的修建拓宽,人气旺起来,他的心也安定下来了。“33年来,理发店只是搬迁挪动了一下位置,从未离开富强村这片区域,加伦平头王在理发这行当中名气响当当。”王加伦说起自己对于老手艺的坚守,一脸的自豪感。不过记者也很纳闷,为什么会叫“平头王”,王加伦摸着自己头顶稀疏的头发,笑着说:“33年前,我可是标准的平头呢!”

理发和刮脸是王加伦的主营业务。“发型是种艺术,剪头要根据顾客的头型和面容来判断,体现整个人的精气神。”王加伦说,现在来理发的很多都是多年的老街坊、老顾客,不需要过多的交流,他就知道对方需要什么样的发型。在王加伦看来,刮脸也是一项很讲究的活计。刮脸前,他会把理发椅背靠后让客人躺下,打上肥皂泡沫,用热毛巾敷在对方脸上,接着用刮刀仔细、轻盈地刮面部,最后还不忘帮客人抹点乳液做好保湿工作。一套流程行云流水,客人脸上总是露出享受的表情。

●“这么多年,他的生意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

谈及王加伦理发店的生意是否受到新潮理发店影响时,一旁的顾客老吴忍不住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他的生意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好多人住得老远都要来找他理发。”店内其他顾客纷纷表示,他们十分钟情王加伦的手艺,从青年剪到老年,还会推荐给身边好友。久而久之,王加伦的理发店不仅生意火爆,也成了他们每日老友聚会的场所。

“每天能有近30个客人来理发刮脸,赚的不多,但是客流量大,多中取利。”王加伦说,在他这儿理发很平价,刮脸8元、剪平头10元。他为经济条件不好的人理发时只收取5元的辛苦费,富裕一些的邻居来刮脸,有时直接付给他10元。

过硬的技术、热情的服务以及低廉的价格,“加伦平头王”留住了一大批顾客,王加伦一个月可收入6000元左右。靠着这门好手艺,他抚养两个孩子长大成人,还为家人换上了更好的居住环境。“忙时,服务客人;闲下来,就和客人下棋聊天。我这生意发不了财,也穷不了。”王加伦说,他曾想让大儿子也学习理发技术,父子俩合开一间店铺,奈何儿子不喜欢这门手艺。

“理发和刮脸看着容易,实则对手艺要求很高。年轻人吃不了这样的苦,所以我一直没有收徒弟。”王加伦回忆起自己的学徒时光,感叹时光荏苒。他表示,他的理发店会一直开下去,直到他做不动了。33年来,王加伦的理发店全年无休,用邻居的话来形容便是“他早晨迟开门,都会有人打电话问他怎么还没来”。对于老顾客来说,王加伦的理发店是不可替代的,延续着一代人或几代人的回忆。

标签:理发店;加伦;理发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