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望得见山水 留得住乡愁
2021-05-25 10:3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初夏的阳光从密密层层的枝叶间透射下来,行走在淮安大地,河湖清澈灵动,村居整洁美丽,错落有致的庭院内外,鲜花盛开,随风摇曳,一丛丛、一簇簇绵延开来,处处散发着浓浓的乡韵,引人入胜。

近年来,我市紧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三农”目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化推进业态美、田园美、村居美、河湖美“四美”建设行动,助力美丽淮安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以绿色融合为方向,着力打造农业美丽业态。我市制定绿色农业发展方案,示范推广种养循环、生态健康养殖、生物防控等绿色生产方式,创新开展 “两品一标一基地” 认定,试点农产品合格证和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制度,当前绿色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用量占比85%,有效期内绿色有机农产品数量260多个,种植业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70%、畜禽健康养殖比重达96%,盱眙稻虾米价高不愁销,全程无抗养殖的“淮安黑猪”肉供不应求。我市充分挖掘农业内涵,拓展农业多样功能,推出“淮味千年”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2类授权产品、50家企业全部按GAP质量安全标准贯标生产、销售额250亿元以上,累计培植各类休闲观光经营主体702个,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重达3.01:1,农业电商年销售额突破50亿元,“三特”产业链条持续向“种养加、产加销”两端延伸拓展融合,品牌流通溢价和价值链增值能力不断增强,农业绿色经济魅力不断凸显。

以净土减药为目标,着力打造乡村美丽田园。我市利用71个省市耕地质量监测点,实施到田块到户头的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面积近950万亩、覆盖率93%以上;深化有机肥替代工程,多元化、资源化利用秸秆和畜禽粪便还田,化肥利用率提高至40.4%,土壤有机质含量稳步提升;采取品种调整、叶面阻隔等方式修复受污染耕地,开展土壤重金属监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100%,土壤不断净化改良。全面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提高“机施机防机种机收”设施装备水平,2020年建设稻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61个、绿色防控示范区21个,引领滴喷灌、水肥药一体化、物理生物防控等节药控药、绿色防控技术措施,全市培育壮大“五有五好”飞防组织125家,病虫害统防统治率达63.5%,化学农药用量多年保持“零增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富有成效。特别是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区,农药用量较常规下降五成,逐步实现水土更清洁、田园更美丽,乡村游成为城市居民出行重要选择。

以整洁有序为追求,着力打造宜居美丽村庄。我市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班,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涉农村居建设提升规划,杜绝千村一面。经过3年由点及面推进,全市涌现出金湖黄庄村、涟水条河村和扁担村等各具特色的美丽宜居乡村700多个,市县级人居示范镇村189个。制订“三年行动计划”,常态化督查推进农村改厕、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等难点问题解决,结合时令开展春季、夏季和冬季“四清一治一改”行动,先后改造农厕57220座,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99.9%;895个村建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个涉农县区生活污水治理规划100%覆盖;清理各类农村生活垃圾65万吨,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100%,1493个行政村达到了干净整治有序的目标。水电通讯齐全,能干净如厕、舒适洗澡、畅快刷网,返乡创业、下乡居住日益成为城里人的新时尚。

以鱼翔浅底为向往,着力打造水清美丽河湖。我市全面落实长江流域退捕禁捕要求,加大白马湖、洪泽湖等主要湖泊退捕禁捕力度,所涉及3092艘渔船、6031名渔民全部归港封存、“洗脚上岸”;运用“水上打、岸上堵、市场查”方式,联合行动巩固退捕禁捕成果,白马湖达到二类水质标准。在全省首推内河湖泊增殖放流,年放流各类鱼虾蟹苗500多万尾,稻虾综合种养108.5万亩。在重点县区开展池塘生态化改造10多万亩,推广养殖异位净化模式应用,尾水全部循环利用、全程零排放,全市利用生态防控方法水产健康养殖面积达42.11万亩、占比70.1%,以鱼养水、以鱼净水持续改善水环境,全面助力美丽河湖建设。

■通讯员 史志荣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标签:村居;淮安;优质农产品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