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牵好“文明绳”还有这些“功课”要做好!
2021-05-14 19:0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犬是人类忠实的朋友,犬只的行为折射的是养犬人的公共意识和文明行为,反映了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5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正式实施。5月11日,市城管局召开了市区文明养犬综合治理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整治力度,维护安全文明规范有序的城市公共环境。昨日,记者从清江浦区城管局执法大队了解到,从5月1日至今,办证人数较以往提高了近10倍,养犬市民出门不牵狗绳现象也明显减少,市民养犬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但要牵好这根“文明绳”,养犬市民还有“功课”需要做好。

■融媒体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叶婷 张娜

●办证人数激增,养犬市民素质提升快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实施带来最大的变化,直观地体现在了办证的数据上。“以前,我们1个月办的犬证不足百本,可四月初至今这一个半月,我们已经办了一千余本,5月1日以来,每天窗口办证达三四十本,最多的一天办了八十余本。”清江浦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办证窗口工作人员朱静东感慨道,“最近可把我们忙坏了,申请表格天天加印,很多市民特意跑过来办证,就为给狗狗一个合法的身份。”

清江浦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处罚科副科长臧延静介绍,自今年以来,清江浦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共处罚了127起不文明养犬行为。其中大部分为遛狗未牵绳行为,他说,“这个数量较往年同期有明显减少,在整治过程中,今年也没有发生一起暴力抗法行为。我们在最近的日常巡查过程中,公园、商场、公交车等公共场所,也几乎看不到有市民带犬进入的不文明行为,明显感觉到养犬市民素质有了极大的提升。”

臧延静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市民办证,从去年4月起,清江浦区城管局就开展了“文明养犬周周行”活动,利用周末时间,城管工作人员走进各个小区,为养犬市民现场办证。为了更好地普及和宣传文明养犬知识,他们还联合宠物医院,为办证犬只现场免费体检、防疫,向养犬市民赠送狗绳等小礼品。考虑到城管执法大队地处城西,为了方便清江浦区东片区市民办证,城管执法大队今年在大运河广场新设了一个办证服务点,每个周六全天为市民提供办证服务。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5月1日以来,考虑到市民办证的大量需求,除清江浦区外,其他各区在加强巡查、宣传的同时,都举行了办证进社区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活动,为我市养犬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市民纷纷点赞新规 文明养犬好处多

自觉自律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是养犬市民应尽的法定责任与义务,办理犬证、使用牵引绳,也是对爱犬最真挚的情感与养护。

在清江浦区办证点,正在办证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是特地过来给自己的爱犬办证的,她说:“我们家的狗狗精力旺盛经常乱跑,就是因为没牵,去年跑丢了一次,一个月后好不容易才找回来。给它办理犬证,出门有了狗牌,我就想即使它跑丢了,好心人也能根据狗牌找到主人信息,我觉得这个特别实用。”

而另一位办证的朱先生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前段时间带着家里的一只小博美去散步,因为没有牵绳,在经过承德路的时候,狗狗被车给轧死了。“当时我就很气愤,上去找司机理论,但没想到人家一句话就把我堵回来了,他就问我‘你家狗牵绳了吗?现在遛狗不牵绳是违法行为,你自己违法不牵绳,导致狗狗被轧死了,到法院你也没理!’”朱先生说,对方这一句话,让他哑口无言。现在家里又有了狗还没有办证,所以就赶紧过来了。他说:“遛狗一定要使用牵引绳,不仅是对其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的狗狗负责。”

记者在柳树湾公园采访了一些锻炼的市民,他们纷纷表示,最近无论是小区里还是路上,遛狗不牵绳的情况明显减少,《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实施,让大家的生活环境更安全,更文明了。

标签:办证;市民;养犬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