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请注意 狂风暴雨将至!
2021-05-14 18:5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前一阵子太阳还热乎乎地晒着,仿佛要直奔夏天,眼面前却有一场要连下几天的大雨逼近了。此次将到来的降雨不容小觑。市气象台昨日下午发布了重要天气提醒和暴雨警报。预报显示,13日夜里至16日,我市自西向东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主要降水集中在14到15日,雨量大到暴雨,同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8级以上的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提醒市民注意防范;预计此次降水过程总雨量80到12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可达30到50毫米。专家介绍,在气象学上,一般24小时内,降雨量达到25到49.9毫米的就可称为大雨,50到99.9毫米就是暴雨了,100毫米以上、249.9毫米以下则是大暴雨。由此看来,即将到来的这波降雨用“倾盆”“瓢泼”这样的词来形容应该都不夸张,更何况还可能有强对流天气助阵,狂风暴雨一起来,可谓架势十足、来势汹汹,大家在户外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周末时能“宅”就“宅”在家里吧。预报还显示,16日的天气舞台也不安静,当天受冷空气影响,全市有偏北风5到6级、阵风7级,河湖水面6到7级、阵风8级,平均气温将下降5到7℃。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这几天出行别忘了携带雨具,注意交通安全,行人在街上遇到暴雨要及时躲避,最好立即到室内避雨,不要在高楼下停留,也不要在大型广告牌下躲雨或停留,以免被坠落的物品砸伤;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司机行车时要注意避开积水路段,谨防车辆熄火;居住在低洼院落、平房或是地下室的市民,如一旦发现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离地面较低的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降水过程;阵风;暴雨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