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拳直击市场“十类乱象”
2021-05-14 18:5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5月12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一季度全市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工作会议,专题部署2021淮安市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

会议决定,自5月至12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相关执法部门集中优势兵力,精准重拳出击,依法查办一批群众身边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净化民生领域市场环境。

此次“铁拳”行动是根据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区域特点,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实践。市市场监管局在省局8个“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增加了销售使用不合格中药饮片和家电仓储领域假冒伪劣商品2个“自选动作”。

聚焦群众关切,重拳直击“十类乱象”:销售药残超标的畜产品、水产品及未经检验检疫或检出“瘦肉精”的肉类;宣称减肥和降糖降压降脂等功能的食品中添加药品;生产销售“偷工减料”劣质钢筋、线缆;生产销售劣质儿童玩具;中介机构“乱收费”;翻新“黑气瓶”;农村市场“山寨”酒水饮料、节令食品;“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销售使用不合格中药饮片;家电仓储领域假冒伪劣商品。严惩一批违法主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着力化解和防范市场风险,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成立淮安市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专班,实行联查联办。对于重大跨区域案件协调开展“集群作战”;对于复杂案件及查处阻力较大的案件,各县区局可向市局或省局申请挂牌督办;对于重大复杂案件,视情请公安机关提前介入,发挥各自优势,联查联办,依法严厉惩处违法行为。

注重综合整治,突出效果导向。将加大案件曝光力度,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一批典型案件,做好宣传解读,震慑违法者,警示经营者;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强化对违法企业的社会监督,依法将符合条件的违法失信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加强信用约束。推动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信用信息的互联共享,依法实施联合惩戒,进一步加大违法成本。■虞清

标签:市场监管;民生领域;铁拳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