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它被称为“蔬中一绝” 鲜嫩又爽口!
2019-10-15 17:2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业内人士:目前价格同比略涨,后期还有下降空间

  

  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素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美誉的冬笋开始上市,引得市民纷纷买来尝鲜。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去根的冬笋每斤价格10多元,去壳的净笋每斤价格在20元左右,同比略涨。不过,随着冬笋批量上市,接下来,价格还有下降空间,市民有望吃到更便宜的冬笋。■融媒体记者 张红

  ◎冬笋上市时间逐年提前

  昨天一早,在淮海路农贸市场的一个蔬菜摊前,两位阿姨正在挑选冬笋。“新鲜的冬笋刚上市,只要10元一斤,还是去根的。”摊主周华边说边拿起一根粗壮的冬笋递给客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冬笋的价格比去年略高。

  周华说,冬笋有大小年之说,是由产地的自然条件等客观因素造成的。比如前一年少一点,第二年就多一点。“去年是冬笋大年,无论是气温还是雨水都比较正常,非常适合冬笋的生长。因此,去年冬笋产量大,价格低,而在去年同期时,去根的冬笋每斤仅8元左右。”

  尽管冬笋价格略有上涨,但是上市时间有所提前。“由于种植、采挖技术的进步,近几年,冬笋上市时间逐年提前。前年11月中旬后才陆续上市,去年提前到10月下旬,而今年10月上旬就能买到冬笋了。”周华告诉记者。

  ◎“一摸二看”轻松选购优质冬笋

  在市区一家超市,记者注意到,就在冬笋的“一墙之隔”外,摆放着外形相似的春笋,乍一看,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究竟该如何辨别冬笋和春笋呢?记者咨询了市蔬菜研究所专家了解到,冬笋是立春前还没有出土的南竹的幼笋,春笋是立春后已经在泥土面上冒尖或者全部出土的南竹的笋。尽管二者外形相似,冬笋的品质却更胜一筹,想要分清它们,不妨试试这些小窍门。一看笋皮颜色,冬笋的笋皮是土黄色,春笋的笋皮是麻色,而且有黑色条纹;二看笋毛数量,相比冬笋,春笋的笋毛比较多;三摸笋皮紧实程度,冬笋的笋皮是紧紧包裹在一起的,摸上去很紧实,而春笋外皮有点松动。

  在挑选优质的冬笋方面,业内人士支招说,笋形像黄牛角,外面呈土黄色,根部用指甲很轻松就能掐得动,上面的笋皮要紧紧包住,按一下不要有空鼓,这样的冬笋比较新鲜。怎么保存冬笋也是市民关心的话题,冬笋带壳保存比较方便,根部留着泥就更好了,放在阴凉的地方至少能保存7到10天。

  ◎特别提醒: 这些人别忙尝鲜

  “冬笋一直是秋冬季美食之一,是公认的笋中皇后,不仅质嫩味鲜、清脆爽口,而且吃法很多、荤素皆宜。”资深厨师苏彪说,冬笋不仅适用于宴席,也适宜家常菜,比如冬笋烧鸡、油焖冬笋、冬笋炒虾仁、冬笋平菇草鸡汤等都是鲜美异常的佳肴。

  冬笋虽好,也不能贪吃。市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朱伟伟告诉记者,冬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的食材,营养价值比较高,食用冬笋能够帮助消化和排泄,起到减肥、预防大肠癌的作用。此外,它还对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但是冬笋性寒,富含草酸,与钙结合会形成草酸钙,建议尿道结石、肾炎患者和老人孩童不宜多食。

标签:冬笋;业内人士;上市时间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