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盛蕾调研国内国际双循环物流通道建设 整合资源 优化布局 提升能级 高标准建设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
2022-07-05 18:5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7月4日,市长盛蕾专题调研我市国内国际双循环物流通道建设情况。她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强化规划引领,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提升能级,加快构筑国内国际双循环物流通道,打造铁公水空一体化现代物流体系,高标准建设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

当前,常州铁路联运能力受作业场地、作业效率、短驳限行等因素制约,瓶颈日益突出。盛蕾实地察看铁路常州站东货场、青龙煤场,听取常州铁路集装箱场站运营和改造有关情况。她要求相关部门坚持整体规划、一体推进,进一步优化改造提升方案,高效盘活现有存量资源,提升铁路货运通道能力。

常州东港集装箱物流中心一期项目将于本月投入试运营,设计集装箱年吞吐量达10万标箱。项目运营后,将同步启用上海港ICT(内陆集装箱码头)常州分中心,为常州东港打造“港口+集疏运+临港产业区”的全新业态打下坚实基础。盛蕾要求充分利用京杭大运河“黄金水道”,发挥集装箱“陆转水”带来的成本优势,打造“常州—上海”集装箱河海联运新通道,帮助我市实体企业降低综合物流成本,实现降本增效和节能环保的双重效益。

录安洲长江码头是常州地区唯一一个集装箱出口口岸,目前建有4个深水泊位,建成集装箱堆场23万平方米。盛蕾详细了解港口运行情况,要求结合我市产业发展特色,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稳步推进港口设施升级改造,持续提升多式联运效能,发挥港口牵引作用,带动地方产业发展。

盛蕾在调研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532”发展战略,坚持全市“一盘棋”,推进高能级物流枢纽建设,持续推动海铁联运、铁水联运、水水中转,努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物流通道新支点,助力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和物流产业转型升级。 要充分发挥“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的区位优势,加快规划建设一批物流园区、培育引进一批骨干企业,着力推进物流与科技相融合、运输与服务相融合,努力建设长江中下游多式联运物流中心、江苏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发展高地、长三角重要的枢纽经济集聚区,把“中轴枢纽”的潜力优势转化为发展的竞争优势。

市领导李林、狄志强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调研。(记者 韩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