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金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回信精神
2022-07-15 18:4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7月14日,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的重要指示精神、给安徽省太和县种粮大户的重要回信精神,听取全市粮食生产情况和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听取2021年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情况汇报,讨论研究常州市2022年“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工作要点等。

会议强调,广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政策制定和实施中,让网络成为沟通党心民意的“快车道”。要坚持技术惠民,加强数字技术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深度应用,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体系建设,提升数字治理能力。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讲好常州故事、传递常州声音,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会议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太和县种粮大户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抓好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扎实推进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粮食安全机制,加快推动全市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前我市秋粮水稻处于有效分蘖期,持续高温带来了严峻考验,农业部门、农技专家要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指导服务,积极开展抗旱保苗工作。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懂“三农”、谋“三农”、抓“三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注重高素质农民队伍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完善联农带农富农利益机制,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和农民群众收入,千方百计保护好农民及其他经营主体的种粮积极性。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精心编制粮食仓储设施发展规划,不断优化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粮食收储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全面推动农业现代化,为保障粮食安全筑牢“压舱石”。

会议强调,江苏是“一带一路”交汇点,常州要积极参与、深度融合,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要加强对外合作,深入实施“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深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切实提高中以常州创新园等国际合作园区发展水平,加快打造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项目,不断增强科技经贸洽谈会、“云联五洲”云招商等的国际影响力。要深入开展人文交流,织密全球友好城市网络,大力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公共服务等“软联通”,把常州的“朋友圈”做得更大。要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举,加快推进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江苏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等平台载体建设,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强专业化招商队伍建设,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稳定外贸增长态势。要强化统筹协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协同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完善防范对外开放风险的责任链条和工作闭环,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重点任务推进,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开放与安全,确保我市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传达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全市近两年来外事工作情况汇报,讨论研究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会议强调,要积极开展交流合作,持续开展外贸强基行动,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共建“一带一路”,扩大与金砖国家、RCEP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用足用好中以常州创新园等对外开放平台,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技术、人才等高端要素落户常州,不断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要进一步提升我市国际友城交往质量和水平,搭建更多高水平、多领域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管外事原则,牢固树立“外事无小事”观念,构建“大外事”工作格局。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毫不松懈抓好涉外疫情防控等工作,织密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守牢涉外安全底线。

会议讨论研究《关于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意见》,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人才强市发展战略,为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奋力推进“532”发展战略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要大力招引关键领域顶尖人才,“一人一策”定向招引战略科学家、学术带头人、卓越管理者等国内外高端人才,加快集聚一批海内外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要常态化开展“名城名校合作行、创新创业赢未来”活动,用好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政策,加速引育一大批富有创新创造活力的青年人才,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要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更加科学高效的人才管理体系、人才评价体系和人才激励体系,推动“龙城英才计划”“创新20条”等各类人才政策、创新政策直达快享,充分利用“揭榜挂帅”等方式,让有才能的人脱颖而出。要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加快建设高品质、国际化人才公寓和青年社区,大力解决安居、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关键小事”,加快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服务体系,让广大人才在常工作顺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舒泉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