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三届常州市委第二轮巡察情况全面反馈
2022-07-13 18:3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根据市委部署,2022年3月下旬至5月下旬,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对市委党校、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外事办、市供销合作总社、市社科联、市残联1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政治监督。近日,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反馈工作全部完成。

6月16日,市委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情况汇报。6月28日,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第二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会议充分肯定巡察取得的成绩,认为各巡察组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创新“大数据巡察”“码上巡”,探索“约课一把手”培训方式,积极与辖市区巡察组开展联动互通,履行巡察监督责任有效有力。市委巡察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作用,确保巡察工作圆满完成。

7月1日至4日,市委各巡察组分别对市委第二轮巡察情况进行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陈金虎听取市委第二轮巡察情况时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巡察发现的问题,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反馈指出,近年来,被巡察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巡察也发现,有的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成效不够明显,责任压得还不实,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有的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有待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彻底,落实安全发展观的举措还不够扎实全面;有的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有不足,统筹推进重点工作不够有力,行政管理规范化水平不高;有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彻底,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有的谋划推进工作站位不高、班子凝聚力不强、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有的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教育管理有短板。

反馈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地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凝心聚力做好工作。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坚持真抓实改,突出标本兼治,把严的态度、细的举措、快的节奏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落实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以巡察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健康持续发展,让市委和干部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最大限度把巡察成果运用好、拓展好。

据了解,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巡察组反馈的主要问题包括:

市委党校

巡视巡察整改责任压得不紧,整改成效尚不明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有差距。服务常州高质量发展还有欠缺,融合市委中心工作开发新课程进展不快,推进“常州三杰”红色品牌研究还要深入。落实主业主课推进质量立校不够强劲,教学质量与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需求有差距,党校新型智库功能发挥不充分,对全市党校系统发展谋划不深。思想作风建设不到位,部分人员进取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有的科研平台存在“空壳”现象。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发力不够,“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干部配备使用不科学,人才培养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还有薄弱环节。

市工信局党组

围绕大局落实职能缺乏统筹谋划,聚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制定产业政策和产业规划针对性引领性不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有落差。破解重难点工作办法措施不多、攻坚力度不大,推进“两化”融合深度不够,在壮大产业集群、服务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快“智改数转”、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资源集约利用等方面成效不明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和专项资金管理要求打折扣,项目审核把关有漏洞,对下属单位缺乏监管指导。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意识形态工作未做到常态化规范化,干部队伍建设存短板。上轮巡察部分问题依然存在,局主要领导离任审计少数问题整改缓慢,专项审计个别问题“轻描淡改”。

市民政局党组

对巡察整改工作督促不力,整改合力不强,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不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不到位,学以致用效果不突出,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融入民政事业发展深度不够,统揽全局前瞻谋划不足,破解重点难点担当作为不强。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还不彻底,民生保障措施及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与群众多元需求还不相适应。内部管理还不系统不科学,层级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形式主义依然存在,“慵懒散浮拖”现象仍有发生。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紧,监督执纪“宽松软”。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谋划缺乏前瞻性,评价体系不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建设和工作水平还不强。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不深入。对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统筹谋划不够,加强体制机制和法规制度方面的顶层设计思考不多,对基层住建行业指导推动不足。城市建设提升和民生实事解决离市委要求和群众期盼有差距,市政建设有短板。“放管服”改革还不深入,行政服务效能还需提高。对招投标和物业行业的管理监督有欠缺,住建领域安全生产还需加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大宗采购及国有资产资本管理不规范。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建设不够有力,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仍然存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紧不严,廉政制度建设不严密。队伍建设还不能适应新时期住建事业需求。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

落实巡视、巡察、审计整改还不到位,问题整改仍有存量。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念不够深入,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建设长三角交通中轴”的职责任务认识不够清晰,统筹协同推进重点项目有效举措不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还未树牢,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有差距,对社会关切问题推动解决不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资产管理不规范。“化整为零”规避政府采购,超预算采购,招标管理不到位。工程管理主体不合规,工程变更不严谨,工程款结算不规范。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坚强有力,迎难而上的拼劲还不够,执行民主集中制还不到位。主体责任抓而不严,执纪监督抓而不紧,警示教育抓而不实。抓基层党建不够扎实有力,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系统规划,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有短板,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

市水利局党组

议事决策不够规范,存在重决策轻执行现象。立足水利职能谋划实施“532”发展战略不够主动,围绕打赢攻坚战协调推进不够到位,在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贡献度不够高。行业管理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存在差距,水利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不高,水利工程规范化管理存在不足,防洪体系建设不够完备,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存在短板,河湖系统治理合力不够,河湖长制推进不够深入,智慧水利建设与先进地区相比相对落后。工作作风不够严实,对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关心解决不够。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疏漏,竣工结算及资产划转不及时。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传导不够到位,廉政风险点排查管控不够扎实,注重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廉洁教育不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盯得不紧。选人用人统筹谋划不够,对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不大,梯队建设有待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紧,“三会一课”、党员发展等制度落实标准不高。

市外事办党组

运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实践不深不实,贯彻党管外事原则不到位,市委外事委办公室作用弱化,对基层外事工作和下属单位缺乏指导,推动构建“大外事”格局不够有力。助力国际合作园区建设、统筹指导城市国际化功能提升以及港澳、友城、友协等工作谋划不够、担当不足,利用外事资源服务经济建设短板明显。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外事为民”理念树得不牢,抓总把向尚有不足,引领推动全局工作欠火候。基层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意识形态工作缺项多,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党建引领作用偏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得不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廉政风险排查流于形式。上轮巡察整改责任未压实,长效机制有缺失。

市供销总社党组

综合改革推进缓慢,社有经济发展举措不多,服务“三农”有差距。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一岗双责”意识还不强,监督执纪还有短板。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仍不严格,应退回款项未收缴到位,对上轮巡察指出的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不到位。理论学习不扎实,知行合一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有短板。成员社管理不规范,“三会”制度不健全,规定规则修订不及时,安全生产、保密管理不严格。工作纪律执行不严,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厉行节约不到位,违规发放奖金。内控制度不完善,账务处理不规范,预决算管理不到位,内部往来长期挂账。现金管理不严格,费用审批手续不严,超范围报销子女医疗费、保教费。抓机关党建不够主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培养机制不完善,队伍结构不合理。

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

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论不深入,落实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向下传导上压严压紧不够,对突发意识形态问题或特殊情况防范机制缺失。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能力不足,新型智库建设力度不大、成效不彰,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发挥不明显。“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构建大社科工作格局行动迟缓。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有差距,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不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压实不够,干部工作统筹不足,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相关要求落实不到位。

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政治站位不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不充分。履行残联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不足,残疾人组织代表性不强,服务意识不强,政策覆盖面不足。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重点工作不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和履行“一岗双责”要求不到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内部管理偏松软。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严密。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基础较为薄弱,党建与业务融合不紧密。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