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人大常委会来常开展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督办调研
2022-07-07 18:2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率调研组来我市,就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督办开展专题调研。市委书记陈金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杭勇陪同调研。

今年省人代会上,南京程大林代表、常州沈东代表分别提出了《关于加大国土空间规划支持力度,增强南京城市综合承载力的建议》(第3059号)、《关于加快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探索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新样本的建议》(第3067号),都涉及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资源管理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将这两个建议合并列入今年9项25件重点处理代表建议之中,由省政府领导领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联系督办。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我市钟楼区邹区镇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涉及邹区镇杏塘村、泰村村2个行政村,通过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整治、生态保护修复和公共空间治理四大工程,优化区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农村面貌一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并促进了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成为全省首个省级示范项目。

座谈会上,省自然资源厅介绍了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常州市政府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汇报了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工作。近年来,我市加大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力度,全市城乡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圆满完成了武进“三块地”改革和农村土地资源统筹配置“660”示范点培育行动,顺利开展了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试点和“危污乱散低”出清资源配置改革试点。我市在全省2021年度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综合评价考核中位列第一,全市6个具备考核资格的辖市区全部荣获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区称号或资金奖励地区,成为我省开展此项综合评价考核工作以来首个单次实现辖市区考核“大满贯”的地级市,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

曲福田对我市在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资源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工作中央有要求、现实有需求、地方有实践,近年来常州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为全省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曲福田强调,要突出底线意识、坚持规划引领、注重因地制宜、强化要素保障,还要办好代表建议,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服务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主任汪泉、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参加调研。(刘一珉 陈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