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2022-03-09 16:0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舒泉清) 3月8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网络强市、数字常州、智慧常州,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学习会,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学习。

学习会邀请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安同良教授作《数字经济与数字中国》辅导报告。报告围绕数字经济的主要特征、数字中国的建设路径、数字治理的重点领域等方面,用生动语言、详实案例作了深入系统的讲解。

陈金虎在主持学习会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坚持把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常州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陈金虎指出,当前,常州正处于产业创新加速转型、城乡区域加快深度融合、民生保障品质不断提升的新阶段,迫切需要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聚焦战略前沿和制高点领域,立足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进程,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勇作先行、敢当示范。要加快推进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围绕做大做强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综合运用免费诊断、投入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掀起企业“智改数转”浪潮,让广大常州企业真正“敢转”“愿转”“会转”,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要全面推进数字经济提质增效。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全面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工业和能源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标杆城市。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信息安全等数字经济基础产业能级加快提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通信等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集聚壮大,量子通信、虚拟现实、未来网络等数字经济未来产业快速成长,打造全国一流、区域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要大力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持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智慧政务应用升级工程,推进“一网一号一平台”服务门户体系建设,构建市、区、镇层层畅通的网络支撑体系,打造“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数字治理体系,不断增强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率先建成长三角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

陈金虎强调,要加强对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健全高水平、高起点、高效能、高质量的数字经济发展协同推进机制。要深入研究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治理等领域的具体问题,研究制定扶持支持政策,把数字经济培育成经济增长新动能与新增长点,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为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提供强大支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