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努力打造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
2021-09-02 09:0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是提升常州城市影响力、美誉度的重要抓手。9月1日,市委书记陈金虎带队,专题调研文旅中轴及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建设,考察焦溪古镇保护和联合申遗工程推进情况。他指出,要充分发掘常州独特的历史资源、文化资源、山水资源,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高标准打造体现国际风范、具有江南韵味、彰显独具特色的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努力打造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

我市当前正积极推进焦溪古镇参加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工作。焦溪古镇保护利用项目计划总投入30亿元,用3到4年时间,按照“核心保护,外围开发”的原则,对9.57公顷核心区按照申遗价值标准进行精细规划和设计,确保古镇的完整性和原真性,还原江南水乡古镇历史风貌。对41.5公顷的缓冲区,进行高标规划,分步实施,进行基础设施配套、环境改造提升、适度片区开发工作。陈金虎来到古镇保护修缮工程现场,并实地察看古镇风貌提升、老街复原、基础设施改造等多个项目推进情况。他指出,焦溪古镇完整保留了江南古村风貌,是我市重要的历史文化财富,也是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的重要支撑。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古镇保护和联合申遗工作的重要性,高标准做好保护修缮、基础设施改造、风貌提升、业态活化等工作,全方位做优山水人文环境,做足水乡文章,体现古镇特色,推进文旅融合,充分展现古镇老街、老建筑、老字号等文化韵味,拓展文创产业,匠心打造文化深厚、环境优美、产业先进、安居乐业的活力古镇。

春秋淹城遗址改造提升工程本着遗址保护和恢复历史植被群落体系的原则,将周边地块打造成江南早期农业展示基地,同步实施遗址护坡等保护工程。陈金虎察看工程推进情况,并听取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常州段淹城遗址公园西北片区环境整治项目实施方案。他指出,淹城遗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业态丰富,融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对保护传承文化底蕴、支持城市高品质发展都有重要意义。要在完整保护遗址古迹安全的前提下,高标准推进实施项目,充分展示文物古迹环境原状,与西太湖、太湖湾等文旅项目“连珠成串”,打造长三角文旅中轴的关键节点。

茅山旅游度假区依托茅山丰富的道、茶、林、水、泉、竹、药、花等自然与人文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观光农业等三产服务业,着力打造以山水、户外、野趣、养生为主要内容的休闲养生独家体验区,建成“东方盐湖城·道天下”“花谷奇缘”等多个拳头型旅游产品。陈金虎来到金坛茅山国际会议中心、茅山旅游度假区游客中心,察看了解度假区建设运营情况。他指出,茅山旅游度假区拥有丰富的山水文化资源,同时具有文旅中轴、生态中轴的叠加区位优势,发展文旅产业、打造休闲品牌大有可为。要进一步盘活茅山独特的道教养生等文化要素,找准定位特色和目标游客群体,打造具有可持续吸引力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金坛、溧阳要立足自身优势,盘活用好山水田园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溧阳曹山未来城项目总投资近280亿元,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一期预计将于2021年底部分投入运营。项目入选2020年江苏省重大项目和2021年江苏省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也是溧阳历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文旅项目。项目共分为三期打造,定制“一山两湖四轴、五心七廊十二板块、十八条主题旅游线路、三十六大主题业态”。

陈金虎指出,曹山未来城作为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推进快,社会关注度高,推广效果好。要始终坚持高标准建设,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完善服务功能,不断放大“马太效应”,扩大对周边区域的影响力、吸引力。

调研中,陈金虎指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推进,给常州文旅大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我们要更大力度推进文旅互融共进,共谋文旅线路,共办文旅活动,共塑文旅品牌,在文旅融合、资源整合、产品聚合上下功夫,以融合化思维拓展常州文旅产业发展。各板块要积极围绕“532”发展战略,排定一批重大文旅项目,以更高定位打造旅游精品,做出品质和规模,加快打造文旅新业态新产品标杆,确保推出一个就打响一个品牌,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

市领导方国强、陈正春,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志良参加调研。

(舒泉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