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全面推动湿地生态高质量发展
2023-02-01 15: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日常州讯 2023年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修复”,旨在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湿地为人类和地球所做贡献的认识,促进采取行动,以保护、明智地利用和恢复湿地。

近年来,溧阳市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取得了明显成效。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 “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 等主题宣传日,通过电视、报刊、新媒体等多平台开展线上科普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主动抵制和举报破坏湿地资源的行为;组织开展各种湿地研学、科普进校园、进社区等线下活动,宣传湿地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切实提高公众的保护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编制实施了《溧阳市湿地保护与发展规划(2018-2030年)》,规划立足该市湿地资源现状,明确了溧阳湿地保护的目标要求、总体布局和建设任务,提出到2025年,全市湿地保有量总体稳定,湿地保护率达到65%。

“十三五”以来,溧阳实施退化湿地治理、退渔还湿及湿地沿线退耕还林等湿地恢复工程10处,累计修复湿地500多公顷;国家湿地公园相继承担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5个,公园内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明显改善,湿地生态系统综合服务功能显著增强,湿地监测监管能力水平逐步提升。

目前,溧阳市共建有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湿地保护小区8处,小微湿地2处,市级湿地公园3个,列入省级重要湿地3处,湿地保有量2.01万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 13.09%,自然湿地保护率为64%。据监测数据统计,长荡湖湿地公园的越冬鸟类由建园初的2000多只增加到了6000多只,每年秋冬季节都有大批的大天鹅、小天鹅、黑脸琵鹭等珍稀鸟类来到天目湖湿地公园迁徙越冬,湿地公园已成为多种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天目湖素有溧阳人民的“大水缸”之称,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水源地上游,园内湿地恢复工程的实施,削减了氮磷污染负荷,净化了上游来水,实现天目湖湖体水质总体保持在Ⅱ类标准的目标,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湿地生态红利;塘马湿地的原野风光、八字桥湿地的荷塘月色、天目湖湿地的江南水韵、长荡湖湿地的苇塘风清等一处处自然生态湿地,构成了一幅幅唯美绝伦的山水画,是摄影爱好者流连忘返的采风地,是市民朋友们放飞心灵的休闲地。

下一步,溧阳市将依托林长制建设,把湿地保护修复体制机制纳入林长制改革建设内容,将湿地保护监管目标纳入林长制考核,有效促进湿地保护,全面推动湿地生态高质量发展,助力生态溧阳建设。(邱岚)

标签:湿地;湿地保护;湿地公园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