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剪朵窗花迎新春
2023-01-18 12:1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新春将至,剪刻红纸花贴窗花,是家家户户都爱讨的“彩头”。

说起剪纸刻纸,今年还有件让常州人挺乐呵的事,在今年的支付宝活动中,出现了金坛刻纸元素,这是金坛刻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兆群的兔年生肖作品。目前,该红包封面已被领取超2万件。据了解,这是北京民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促成的。据该研究院院长范艺祁介绍,金坛刻纸是祈福文化的代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是春节期间常见的喜庆元素,所以就邀请杨兆群大师一起合作。近年来,杨兆群积极助推金坛刻纸与国内外品牌跨界合作,先后联袂国际时尚品牌菲洛嘉、服装品牌曼妮芬、手游三国志幻想大陆、长安汽车等,通过不断“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非遗文化。

而在各个社区,剪纸刻纸贴窗花也成为最近的一项最热活动。

武进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定制的“网格窗花”,按照每户一份、每份两个样式各一张,以镇、街道为单位进行发放,这种卡通造型“网格窗花”新颖独特,窗花上有兔年新年元素、卡通人物造型以及网格服务标语等。

在阳光社区、国宾社区、勤德家园社区、五星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孩子们红扑扑的笑脸在手中剪纸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喜庆。

c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