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专题调研“两湖”创新区建设
2023-01-06 10:1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舒泉清) 建设“两湖”创新区,必须拉满弓、绷满弦,时不我待,只争朝夕。1月5日,市委书记陈金虎带队,前往钟楼区、武进区、金坛区,调研“两湖”创新区建设情况,强调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更高水平建设“两湖”创新区,千方百计把发展之“势”转化为发展之“能”,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陈金虎一行首先来到常州建科院检验检测总部项目现场,详细了解项目进展和钟楼区建设“两湖”创新区工作情况。去年12月10日开工的常州市建筑科学院检验检测总部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同时新建研发中心、信息中心、城市生命线研究中心、碳排放核算及监测中心及其他技改升级等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形成每年出具检验检测报告约50万份的服务能力。陈金虎希望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围绕建筑安全领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当好城市“体检师”,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常态化的成套解决方案。他要求,钟楼区要充分认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与金坛、武进的紧密对接,通过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有效重塑城市格局,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地铁5号线是常州市轨道交通线网骨干线路,串联武进区、钟楼区、天宁区,连接“两湖”创新区、常州南站枢纽、牛塘、皇粮浜等地。陈金虎详细听取项目建设准备情况和开工方案等,要求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做深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乘势而上牢牢把握国家适度超前建设基础设施的机遇期,切实发挥轨道交通对城市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服务力。要聚焦发展重心快建设,立足服务“两湖”创新区等重点区域建设,统筹把握城市发展战略和群众出行需求,不断增强城市公共交通支撑力和城市发展辐射力。

孟津河生态廊道是环城公园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已完成周边十字河、荷塘河清淤等工程。孟津河生态廊道(环城公园)示范段场北河(孟津河—禾香路)景观工程往东南方向连接规划的常州南站,力争打造为“两湖”创新区的点睛之笔,为城市资源综合开发积累经验、打造标杆。为配合示范段建设,并作为常州南站的配套工程,果香路也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陈金虎指出,武进区作为“两湖”创新区的核心区、引领区、先导区,在“两湖”创新区建设新征程上勇当主力军、建好主战场,形成有集中度、显示度的阶段性成果和富有特色的热点亮点。常州南站是集聚要素资源的“强磁场”,要深化方案研究、尽早开工建设,联动规划布局购物中心、会展中心、文化艺术中心、高铁商务区,全力打造“中央车站”和“第一门户”。要推进滨湖公共岸线提升和环孟津河生态廊道建设,提升滨水空间观赏性、亲水性,将“两湖”创新区打造成人人心仪向往的“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真正让黄金湖区产生黄金效应、展示最美形态、体现最大价值。

陈金虎还来到位于金坛区的江苏兴禾自动化有限公司新能源智能设备生产项目现场,与负责人现场交流。他说,当前,常州乘势而上打造新能源之都,正迎来发展最好的“时与势”。希望企业抓住常州领跑新能源赛道的先发优势和配套能力、人才吸引力强的发展优势,牢牢扎根“两湖”、扎根常州,干成一番新事业。金坛要将建设“两湖”创新区作为加速常金同城化的“主抓手”,按下重塑空间格局、提升城市能级的“快进键”,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标志性、功能性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战略平台、重大产业项目,把美丽蓝图加速转化成施工图、作战图,在实干中变为生动现实。

市领导梁一波、李林、杭勇、乔俊杰、狄志强参加调研。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