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以赴提能级 拓展现代化常州空间格局
2023-01-01 09:5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洁璐) 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报告提出,要全力以赴提能级,不断拓展现代化常州的空间格局。重整行装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常州市将从更高水平建设“两湖”创新区、更高效率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更高质量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三方面发力,加快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形态重塑。

以“两湖”创新区建设为牵引,常州市正加快城市发展格局变革重塑,推动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

在武进区,“两湖”建设正全面起势。去年,武进“两湖”创新区建设工作指挥部实体运作,持续加大项目招引力度,签约项目达267个,计划总投资1150亿元,已开工项目86个。“两湖”创新区规划展示馆、西太湖医院、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万丽酒店等配套基础设施高标准投入使用,江理工绿建区协同创新园、氢湾国际创新社区等项目加快建设。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抓手之一。去年常州市交通部门坚持快建设、保建成、促开工,快马加鞭全力推动交通中轴建设,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66亿元,约为年度计划的110%,创历史新高。

城乡融合发展是拓展发展空间的一个强劲动力。去年,通过资源开发、生产服务、盘活资产、村企合作、抱团发展、农旅融合、资本运作等多种形式的发展途径,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总额有望达到430亿元。

聚力推动城市能力和发展空间同步提升,常州市将抢抓发展“黄金窗口期”,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

更高水平建设“两湖”创新区。紧扣“创新、生态、文化”三大要素,加快打造滆湖科学城等高能级创新载体,大力集聚本土企业总部、央企区域总部、金融机构总部等总部经济,通过办好西太湖马拉松、音乐节等重大活动,全面激活黄金湖湾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深化常州南站枢纽方案研究,联动规划布局购物中心、会展中心、文化艺术中心、高铁商务区,扮靓“两湖”创新区的“第一门户”、八方来客的“第一印象”;持续深化以“两湖”为圆心、辐射周边的多层次综合交通规划,提速腾龙大道、花海大道(延政西路-湟村线)等重点项目进程,加快打通支撑“两湖”创新区发展的重要快速通道。

更高效率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常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全力推动交通基础建设从“纸上”落到“地上”。目前常州市已储备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后备项目”,常泰铁路、盐宜铁路前期工作进度在省内领先;泰州至常州高速公路已纳入《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常州市通江达海工程的关键节点——德胜河航道整治工程、“高速中环”项目之一的丹金高速公路工程已完成工可批复,中吴大道西延等重点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今年,南沿江城际铁路将通车运营,武进、金坛将全面融入沪宁1小时交通圈,常州的城市发展格局将进一步打开。

高质量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今年,常州市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更大力度推进常金同城化、常溧一体化。在形成《关于进一步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常州市将围绕完善村集体激励机制、加大财政支持、落实土地保障、落实税收政策等方面,出台符合常州市实际的政策措施。同时,加快推动城乡要素有序流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着力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标签:
责编:陈淼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