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个人信用量化积分:常州市居民有四大关切
2022-08-12 09:1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董心悦 国调宣) 作为全国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常州市今年拟推出“龙城分”,对个人信用进行量化积分,持续优化信用环境。

居民意见如何?近日,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对231位成年居民展开专题调研,79.2%的居民对推出个人诚信信用积分“龙城分”表示支持,其中,部分居民对信息采集使用、惩戒力度等问题表示关心。

调研数据显示,常州居民履约意识较强。超九成被访居民因信用评估良好体验过信用服务,其中185位有信用卡、金融借贷的居民中,94.1%从未发生逾期行为。被访居民中,六成以上体验过免押金租借和网购退换货便利服务,近四成体验过酒店免押金入住、快速退房和金融机构信贷业务。对于信用资源应用场景的进一步开发,多数居民表示支持。

根据《常州市个人诚信分管理办法(试行)》,“龙城分”拟采用正向加分和负向减分模式,对个人荣誉表彰信息、信用承诺、公益志愿服务、行政奖励等信用良好信息实施加分,对个人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欠缴费等信用不良信息实施减分,探索在交通出行、养老就医、房屋租赁等方面采取激励措施,鼓励守信者享红利。

调研发现,对于信用积分制,常州居民关注点集中在四个方面。

是否惩戒存争议。部分居民认为,信用体系建设应以激励守信为主,谨慎设置惩戒措施。例如,对于部分地区将非金融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体系,如未按要求做核酸检测、行人闯红灯等,43.7%的被访居民表示反对。对是否要对失信人直系亲属产生连带惩戒,43.7%的居民表示反对。

信用修复体系需完善。家住金坛东城街道的王女士反映,儿子因疏忽,两次逾期偿还网贷,担心不良征信记录影响求职考编,差点被论坛内的不法分子以“信用修复”为由骗取高额费用。对此,近五成居民支持进一步完善个人信用修复机制,并公开解读,帮助信用瑕疵人员“改过自新”。同时,六成居民认为,应加强对个人信用风险的提示预警。

信息采集使用需规范。近五成被访居民认为,当前,信用体系完善最需要重视的就是信息安全及个人隐私保护。家住青龙街道的戴女士反映,自己近期获知,能在“信用江苏”平台自然人信息查询项,通过搜索姓名查询到自己的年龄段及生源地。戴女士认为,自己既不是企业经营相关者,也不存在非法失信事项,不应该被披露个人信息。

评分模型需合理。家住新北区新桥街道的刘先生表示,健全个人信用体系应进一步体现非歧视原则。在某商业大数据平台,信用分数的高低与个人职业、学历等身份特质呈现强相关。刘先生认为,这些因素与个人是否能守信履约并无必然关联,希望常州市“龙城分”信用评价体系能进一步弱化个人身份特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