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共常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 勇挑大梁勇毅前行 奋力推进“532”发展战略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8-10 09:0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8月9日,中国共产党常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市行政中心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工作会议要求,总结今年以来工作,部署下阶段任务,动员全市上下以更饱满的激情、更昂扬的斗志、更有力的举措,坚决扛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奋力推进“532”发展战略,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陈金虎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全会分组讨论了全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常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反复冲击和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市委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好“双统筹”攻坚仗;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坚决打好决胜未来整体仗;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仗,攻坚智能制造,加速创新驱动,坚持生态优先,保障改善民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常州答卷”,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增势向好、后劲增强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64.6亿元,增长2.2%,增速居苏南第一;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4.8亿元,同口径增幅居苏南第一,税收占比83.1%、全省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开票销售分别增长4.6%、12.4%,增速均居苏南第一;工业用电量增长0.9%,增速苏南第二;实际到账外资增长19.4%;进出口总额增长10.9%,增速居苏南第二。常州位列中国大城强城指数前十强,促进工业稳增长、“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全会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和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埋头苦干、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近年来常州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奋力攻坚的结果。在实践中,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坚持高效统筹是我们应对考验的最有效打法。疫情防住是前提、经济稳住是基础、发展安全是保障,三者相辅相成、相互支撑、缺一不可,唯有高效统筹、科学精准,才能在多重目标中找准动态平衡点,寻求发展最优解。坚守产业发展是我们面对竞争的最硬核支撑。城市竞争重归产业主赛道。我们始终把产业发展牢牢抓在手里,坚持制造立市、产业强市、质量兴市,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为常州乘势而上、全面起势打下了坚实基底。提升城市能级是我们面向未来的最强劲引擎。常州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布局“两湖”创新区,打造高端战略平台,正是为了抢抓发展“黄金窗口期”,推动城市格局“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打破发展天花板,拓展城市新空间,为未来发展构筑新的战略支点。汇聚万众之力是我们成就事业的最根本保障。在“532”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心力、战斗力、凝聚力空前激发,齐心协力谋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这是我们成就未来大势的坚实依托,是我们勇往直前的力量所在,常州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坚信经过“十四五”不懈奋斗,我们一定能够重振产业雄风、再创城市辉煌,真正成为长三角美誉度、知名度、影响力一流的城市。

全会强调,下半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各方面工作任务重、头绪多、政治性强。省委书记吴政隆在省委工作会议上强调,包括常州在内的经济大市要挑重担、扛重责,有条件的要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这是赋予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对我们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按照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切实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

全会强调,做好下一阶段工作,要正确把握时与势,审时度势、乘势而上,充分释放产业振兴之势、能级跃升之势、区位质变之势、政通人和之势,高点定位、奋发有为,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干出一片新天地。要正确把握危与机,坚定信心、化危为机,既要正视面临的困难挑战、增强忧患意识,更要看到我市民营经济活跃、制造业韧性强,产业发展增势强劲,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等优势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必胜信心,更加主动应变,着力壮大发展动能,全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正确把握稳与进,以稳促进、稳中求进,越是承压前行,越要从容不迫,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扭住“稳”的关键点,找准“进”的切入口,在稳的基础上进得更大些,在好的基础上发展得更快些,坚定信心、锚定目标、勇挑大梁,奋力夺取“双胜利”,为明年意气风发迈入“万亿GDP之城”打牢基础。

重点要抓好八方面工作:一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二要千方百计呵护市场主体;三要全力以赴主攻产业创新;四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五要集中力量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六要持之以恒提升城乡品质;七要用心用情促进共同富裕;八要齐心协力维护安全稳定。

全会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强烈的答卷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干事创业,用实干实绩让党和人民群众“放得下心”,坚决扛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政治担当。要坚定信仰,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要踔厉奋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锚定目标不动摇,振奋精神、排除万难,为全省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作出常州贡献,扛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要万众一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要一心奉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更高水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涵养清廉自律的浩然正气。(记者 舒泉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