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
2022-08-09 09:1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舒泉清) 8月8日,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研究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事项,听取常州市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汇报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百年统战光辉历程和成就,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十二个必须”,把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处理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潜绩和显绩、原则性和灵活性、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团结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更好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扎实做好统战各领域重点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参政履职,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资源优势,不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切实把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转化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始终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党委(党组)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推动基层统战工作融入日常、融入基层治理、融入群众工作,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确保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会议听取《常州市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及《2022年项目任务清单》起草情况汇报,强调要从全局高度加强对“一网统管”工作的认识、理解和把握,坚决打破“信息烟囱”“数据孤岛”,按照“数据汇聚、系统融通、业务协同”的要求,充分发挥“统”的效能、更好做到“双向赋能”,实现高效处置一件事、城市治理智能化、防范化解风险、优化营商环境、为基层减负等多重目标。要全面加强底座、中台等基础能力建设,建设“观、管、防”一体的管理平台,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安全治理、城市治理等重点场景建设,扎实推进指挥中心建设。要结合本地本领域实际探索特色化的应用场景,发动广大市民当好“城市啄木鸟”,推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深度融合,合力把“一网统管”打造成为常州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名片,奋力实现市域治理从“信息化”到“智能化”的新跃升。

会议讨论研究《常州市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实施方案》,强调要加快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危害参保群众权益的违法行为,坚决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要深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切实解决医保基金监管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特别是要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基金预算管理和风险预警,切实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益。要建立完善医保基金监管联席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基金监管格局。

会议听取我市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汇报,强调要把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坚决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红线。要深入开展“四查一帮扶”活动,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百日攻坚”行动,坚决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近期我市持续高温,要保持高度警惕,紧盯事故频发多发、风险等级较高、容易漏管失控的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和重点板块,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闭环式整改,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要持续深入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全力以赴解决好每一项信访诉求。要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全力保就业保基本民生,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压实“四方责任”、落实“五早”要求,科学精准、快速高效防控好疫情,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到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应急处置迅速有力、工作作风扎实过硬。

会议听取《常州市租赁住房安全管理条例》制定情况,强调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健全租赁住房长效管理体制,着力解决租赁住房安全管理突出问题,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守好安全管理底线。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抓实抓好租赁住房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我市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加强房屋租赁市场的监管力度,规范房屋租赁公司、房屋中介机构等各类主体的市场行为。要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进一步优化租赁住房供给体系,加大《条例》宣传力度,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会议讨论研究《关于落实党政同责进一步保障全市粮食安全的实施意见》,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的要求,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摆在突出位置,抓实抓细粮食生产、储备、应急管理等工作,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定不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稳固粮食“基本盘”。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动种业振兴行动,全面提升粮食收储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全面推动农业现代化,为保障粮食安全筑牢底板。要持续巩固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整改成果,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米袋子”。

会议讨论研究我市《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实施意见》,强调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开创新时代常州宗教工作新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