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国记账户”将轮换
2022-08-04 09:4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董心悦 国调宣) 2022年是每5年一次的全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年。记者3日从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获悉,常州市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已在日前全面启动,12月起,常州市新一轮调查户将正式开始“为国记账”。

住户调查是国家重要的法定调查项目,是反映城乡居民家庭收入、消费、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情况的一项重要民生调查。调查产生的民生数据,是国家和各级党委政府制定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等标准的重要数据来源。

目前,我市的1000户城乡居民家庭“记账户”是2017年随机抽样确定的。5年来,他们代表全市194万余户家庭,每天记录着家庭的收入和支出。根据国家规定,为防止样本老化,确保样本代表性,提高住户调查数据质量,调查样本每5年轮换一次。

记者了解到,我市大样本轮换工作将进入现场调查阶段:8月起,落实抽中调查小区、编制住宅名录表、入户摸底调查并抽选出新一轮住户样本;11月起,相关部门开始指导抽中的调查户进行1个月的试记账;从12月1日起,新抽中的调查户将正式开始记账。

据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起全市将总计抽取1.1万户左右的家庭,逐一上门开展摸底调查,最终在全市抽取1090户城乡居民家庭参与2023—2027年的住户调查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规定,公民有义务如实提供国家统计调查所需要的资料。同时,调查户的所有信息都会按照法律予以严格保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