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领导调研文旅产业发展时强调 加快推动融合创新特色开放发展 以高质量文旅供给赋能美好生活
2022-08-04 09:2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韩晖) 8月3日,市长盛蕾专题调研常州市文旅产业发展情况。她强调,要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加快推动我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全力打造长三角文旅中轴和休闲度假中心,以高质量文旅供给赋能百姓美好生活。

盛蕾先后来到菱溪公园建设现场、常州大运河工业遗产展览馆、秋白书苑丁堰运河公园馆,听规划、看项目、问质效。她指出,要将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加强规划引领,做好传承与创新,注重业态培育提升,打造更多融入百姓生活场景的文旅产品。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盛蕾听取今年以来我市文旅工作情况汇报,并与晋陵投资集团、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融创常州公司、光大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华怡明都酒店集团等企业负责人交流,详细了解企业运营、产品创新情况和遇到的困难瓶颈。

盛蕾指出,全市文旅行业要进一步提振信心,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断提升文旅消费品质,激活发展新动能。

要把握产城人一体发展的趋势,推动融合发展。抓住城市更新和“两湖”创新区建设发展机遇,围绕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加快构建开放包容的公共服务体系和运营平台,推动商文旅一体打通,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

要顺应新兴业态的逆势增长,推动创新发展。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聚焦数字经济,做好人才储备,加强技术应用、内容创新、资本运作,借助新方法、新科技、新项目,更好打通线上和线下消费渠道,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更好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文旅企业渡过难关。

要立足区域发展的比较优势,推动特色发展。要面向未来,围绕工业遗存、青果巷、东坡文化、恐龙园等文旅特色,突出差异化,做深做精城市IP,持续提升文旅品牌的高度和城市文化的厚度。要搭建平台载体,涵养行业生态,集聚更多优质资源要素。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推动更多文旅企业走出去、走上去,优化战略布局,积极拥抱资本市场。

要融入国家战略布局,推动开放发展。抓住长江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机遇,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建设。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以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调研。

聚焦“532”发展战略,我市加快实施总投资1028.66亿元的51个重点文旅项目(工作),2022年计划投资185.42亿元。今年1—7月,已完成投资111.78亿元,其中,2个项目入选省政府重大项目,9个项目入选省重点文旅产业项目。

我市还出台《关于支持文旅企业纾困复苏发展的六项措施》,重点开展产业项目、金融贴息、游客招徕、消费复苏和推广营销等扶持,目前,已累计发放项目扶持资金(含省级资金)4000余万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