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人才公寓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2-08-03 09:1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舒泉清) 人才资源是最为稀缺、最为宝贵的资源,人才竞争决定未来城市发展格局。8月2日,常州市召开人才公寓建设现场推进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532”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持续打响“青春留常”人才服务品牌,不断推动全市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人才公寓赋能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市委书记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盛蕾主持会议。

窗明几净、智能家居、拎包入住……与会领导首先来到常高新漫柏未来人才社区,实地感受全市首个五星级人才公寓的高品质和科技感,并为社区授牌。项目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常州高新区和漫柏集团合作建设,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仅用一年左右时间就建成投运,可为8000名青年人才提供栖息之地,建设有商业街区、啤酒公园、卫生服务站、共享厨房、未来人才体验中心等功能设施,目前入住率已超91%。秋白书苑、健身房、瑜伽馆、电竞室、桌游室,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在这里组建兴趣社团;创意园、孵化器、路演厅、直播间,年轻人在这里追逐创新创业的梦想。社区还运用数字化管理系统,以AI为主导,配套无人超市、无人货架、智能安防系统等数字化应用,围绕高层次人才个性化需求量身打造特色楼栋,全方位构建未来人才生态圈。

在认真听取各板块人才公寓建设推进情况汇报后,陈金虎指出,人才优势是一个地区、一座城市最根本的优势。一年来,全市以人才公寓建设为“小切口”,做好引才聚才“大文章”,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人才公寓“建管服”模式,一批配套齐全、设施完善、特色鲜明、服务周到的人才公寓正成为网红爆款。常州人才公寓的磁场效应持续增强,常州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与日俱增。2021年全市引进人才10.6万人,在常高校留常参保就业人数增长81%,全市现有人口549.1万人,比“七人普”时净增21万人。

陈金虎强调,当前,常州正在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大手笔规划建设“两湖”创新区,产业全面振兴、全线发力,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的风口,集聚人才趋势前所未有,对各类人才需求前所未有,引才决心力度前所未有,人才成就一番事业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三年建设10万套以上人才公寓,全市上下要把人才公寓建设作为集聚智力资源的战略之举,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全面打响“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品牌,让天下英才在常州遇见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陈金虎强调,全市人才公寓要持续深化建设内涵和外延,从单一建设维度向规建运管服全链条转变,从单一居住功能向塑造人才服务生态圈转变,从单一服务模式向培育爱才助才新业态转变,加快探索适应城市发展、满足人才需求、具有地域特色的人才公寓引才聚才留才常州模式。

要优化顶层设计,最大程度发挥引领作用。将人才公寓的作用最大化,推动人才公寓建设走精明增长之路。要秉持“人才跟着产业走、公寓跟着人才建”的理念,精准匹配区域发展层次、产业结构、人才结构,精准把握各类人才群体共性与特性。要出台人才公寓建设和管理办法,形成统一的执行标准和行业标准,完善考核标准体系,提升人才公寓运行效能。

要统筹存量增量,最大程度放大资源效益。要用好国有存量资源,撬动社会闲置资源,探索布局增量资源,因地制宜、分层分类筹集人才公寓房源,发挥有限资源的最大效益,切实做到“惠而不费”,确保建得成、用得上、反响好。

要聚焦人才满意,最大程度提优人才服务。要秉持“人才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的理念,坚持“资源、政策、平台”三统一, 开展“一站式”政务服务、“一条龙”生活服务,真正实现人才办事一站入口、政策一键兑现、创业一帮到底。要系统布局规划人才公寓周边教育、医疗、休闲娱乐、菜场超市和邻里中心配套设施,在“两湖创新区”、高新园区等涉外人士集聚地区规划建设国际人才社区。要将人才公寓纳入社区“大党建”,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要激发市场动能,最大程度优化运作机制。坚持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人做,优化多元合作模式,形成国有企业、园区企业、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多元主体参与模式。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应共赢。要充分培育市场主体,将人才公寓运营作为城市新业态,培植一批优质人才服务商,形成良性竞争格局。

要加大宣传力度,最大程度提升聚才效能。坚持把人才公寓作为“人才留常”的“吸睛点”,把人才公寓政策、创新政策、产业政策、人才政策融合贯通,结合“名城名校合作行、创新创业赢未来”等重大活动,让常州人才公寓品牌唱响全国。要突出精准定向推送,体现用户思维,优化客户体验,让我市人才公寓和人才政策精准覆盖各类人才。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盛蕾要求,要加力加速抓建设,总结人才公寓建设“上半场”成功经验,进一步统筹国有存量资产资源,用好社会闲置资源,优先保障人才公寓建设用地,在“两湖”创新区等重点板块和创业园区、商务楼宇、科研机构等人才集聚区增加房源供应。要提质提效优运营,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拉动深入融合,全面激发各类主体参与人才公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量质并重,着力在优化运营管理上下功夫、出精品,不断探索质量更高、服务更优、效益更好的新模式。要引才聚才强磁力,加强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政策兑付,完善公共空间功能设置,全力满足个性化需求,重视信息化数字化服务应用,推动供需对接更加精准,人才入驻更加便捷。要专题策划、包装、打造一批优质人才公寓品牌,开展全方位推广,充分发挥出人才公寓筑巢引凤的功能作用。

截至目前,全市人才公寓已开工6万套(间),竣工3.5万套(间)、入住2.7万套,入住率超77%。对比三年建设10万套(间)人才公寓的目标,实现“双过半”。

市领导梁一波、季培东、李林、杭勇、乔俊杰、桓恒、狄志强、徐华勤、蒋鹏举,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