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协商讨论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
2022-08-01 09:3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黄钰 周锦华) 7月29日,省政协召开发展·民生专题协商视频座谈会,就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进行协商讨论,省政协设主会场,常州等市政协设分会场。省政协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峥,市政协副主席张春福在常州分会场参加活动。

围绕打造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许峥在会上建议,要强化养老工作法治保障,进一步对养老服务优惠政策、产业规划、空间布局、资源利用等问题进行明确规定;要增强相关职能部门合力,省级层面应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等工作机制上深入研究,建立与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相适应的领导体制,形成联席会议制度;要加快建立智慧养老体系,建立全过程养老服务智慧云信息平台,并聚焦老年人就医、出行等需求,鼓励制造企业和研发机构加快智能化产品研发;要加强从业人员队伍建设,给予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学生免费入学等政策倾斜,提升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招生吸引力,建设养老护理员实训基地,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为养老服务发展提供人力支撑。

围绕科学育儿,市政协委员,鸣珂巷幼教集团、奔牛实验幼儿园幼教集团总园长冯雅静建议,建立全省公益性科学育儿指导体系,为家庭提供公益性科学育儿指导。要顶层规划设计,成立省、市级家庭教育讲师团,开发相应课程,建立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联合体;要加强对“准父母”的教育培训,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实施;要推进融合教育,在成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的基础上,推进科学育儿服务全覆盖;要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建立常态化的早教专家队伍,壮大教育志愿者队伍,深入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开展育儿指导活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