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天宁区出台“首违不罚”清单
2022-07-27 15:3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陈琦 秋冰) 记者26日获悉,常州市天宁区出台了常州市首个城市管理领域“首违不罚”清单适用规则,共有41项内容适用,包括设置不符合城市容貌标准、环境卫生标准的建筑物或者设施等。

“首违不罚”是指行政执法机关对行政相对人在城市管理活动中首次违反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清单内),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违法行为,可以不予行政处罚。天宁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实施“首违不罚”,就是坚持教育为主、预防为先的原则,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推进包容审慎管理,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7月25日发现的店主孙某未及时修复破损店招的行为,已正式执行“首违不罚”清单适用规则。当天上午9点,天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巡查至吊桥路1—10号处,发现孙某经营的摄影店店招破损未及时修复,且存在安全隐患。该行为涉嫌违反《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常州市城市市容管理办法》有关条款和规定要求,城管执法队员当即向店主指出问题,并责令当事人改正。当天下午,孙某拆除了存在安全隐患的店招,并按城市管理的有关要求重新制作。鉴于孙某初次违法且危害程度较轻,天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作出了不予处罚的决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