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首台电动轨道机车在中天钢铁投运
2022-07-27 15:2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商显俊 朱元洁 秋冰) 记者7月26日获悉,常州市首台新能源智能电动轨道机车在中天钢铁第二炼铁厂投运。这是国网常州供电公司、江苏综合能源公司、中天钢铁集团共同打造完成的内燃机车纯电动化改造项目。

该电动轨道机车由废旧机车头改造而成,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组作为动力源,设计最高时速25公里,每组电池只需2小时即可充满,满载1500吨货物的续航里程达70公里,能满足一天的作业需求。据介绍,与柴油内燃机相比,用电驱动没有怠速消耗,且作业环境干净、振动小、噪音小。

据测算,相比于柴油内燃机车,该电动轨道机车的启动牵引力和持续牵引力可分别提升24%和25%,能源费用同比降低80%,维护费用降低60%,每台车每年可减少燃油消耗71吨,减排氮氧化物1.2吨、减排二氧化硫1.4吨、减排二氧化碳227吨,全年可节省燃油费及维护费近60万元。

为响应国家“双碳”号召,常州供电公司与中天钢铁在绿色能源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综合考虑中天钢铁运输需求和常州运河、铁路、公路共存的运输环境,为中天钢铁提供“供电+能效”服务,量身打造了全省首个集电动货船、新能源重卡和电动轨道机车于一体的绿色低碳水陆运输样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