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燃动一“夏”,高温难抵运动热潮
2022-07-26 11:0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炎炎夏日,挡不住大家的运动热情,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走出家门,走到户外,在游泳馆、在篮球场、在绿茵场、在广场上……他们肆意挥洒汗水,锻炼身体。

“双减”后第一个暑假,体育培训人气旺

7月20日早上6点不到,奥体中心运动场就已经有不少市民在晨练了。市民周先生基本每天早上6点都会带小孩来体育场跑步,“虽然放暑假了,但为了让小孩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早上会带孩子出来跑步。早上空气好,锻炼一下,人一整天都精神。而且一大早就有很多人在这里锻炼,晨练的氛围非常浓。”周先生家就住在附近,回去吃个早饭,上班之前会送小朋友去乒乓球馆打球。

七点半开始,气温逐渐升高,体育场上锻炼的人陆续离开。到9点多,全市各个体育场馆开始逐渐热闹起来。今年暑假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暑假,创造更多机会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的家长越来越多。“我给孩子报了一个暑期托管夏令营。”家住钟楼区的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孩子在家看电视、玩手机,就选择了少体校全民健身中心的托管夏令营,早上八点送过去,下午六点下班后去接,课程丰富、趣味性好,还能扎实学好几项体育技能,中午管饭、下午还有小朋友做作业的时间。

除了托班火热,常州各个体育运动培训机构人气也非常旺。记者来到了位于勤业上的一家跆拳道培训机构,场地内不少小学生正在进行体育锻炼。机构负责人称,假期之前就有不少家长过来咨询假期的培训安排,这个暑假机构特地增加了培训老师,也对培训内容作出了细化调整。每节课安排了4个教练员,根据孩子的水平,训练程度进行细分,一个教练员带5个小朋友以保证教学质量。

游泳不仅是暑期孩子们的“必修课”,也是市民的最爱

一说到暑假,游泳似乎已是条件反射,而对于家里有孩子的家庭来说,学游泳似乎成了暑假“必修课”。游泳成了很多市民朋友休闲锻炼的重要方式。上午10点多,在奥体游泳馆,水清见底的泳池内,每条游道上都有不少游泳爱好者畅游其间。岸边,不少孩子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认真地学习游泳。

“夏天么,就是要游泳。”游泳爱好者林倩说,她是带着8岁的女儿过来的,母女两人近期天天来游泳馆“打卡”。8岁的学生胡敏萱,报了游泳培训班,虽然天气热,但她坚持步行两公里过来练习。12岁的魏凡清和朋友在泳池的浅水区玩得不亦乐乎,“我也报了游泳培训班,一边消暑、一边学技能。”

“今年天热,峰值已经比往年高出两三百人了。“奥体游泳馆负责人吴绍阳告诉记者,最近不少市民办理了会员卡,带孩子过来一起游泳,游泳池从早上6点半开到晚上9点半,一直都有很多人。往年的峰值大概在3100人,今年前段时间持续高温,峰值达到了3400人左右。“总的来说,最近游泳的人数基本保持在2700到2900人。”吴绍阳表示,现在游泳馆的选择更多了,游泳的人数并没有明显的波动。

广场舞、暴走团,再热也阻挡不了他们的步伐

说起运动,广场舞老少皆宜,可谓是全民运动。每当夜幕降临,大大小小的广场和空地就热闹了起来。一组音响、几首歌曲,便成了一个热闹非凡的露天舞场。近段时间天气持续高温,但即便是在最近这种“热得让人发指”的天气中,广场舞爱好者的热情也丝毫不受影响。

晚上7点多,室外温度还有32℃,记者来到钟楼区新闸街道法治广场,广场上已经聚集了数十人,他们随着音乐的旋律跳着广场舞,其中一名爱好者介绍,一般太阳下山后就会有人到这里来跳舞,有的一直跳到晚上8点左右。

今年67岁的周女士跳广场舞有三年多的时间了,说起跳广场舞的好处,她的话匣子立即就打开了:“跳跳舞感觉很好,体质增强了,睡眠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现在如果一天不出来跳广场舞,就感觉浑身不舒服了。”快乐健康、消磨时光是不少市民选择跳广场舞的理由。

同样,记者在各大综合体广场、小区广场等很多地方都看见,广场舞大军并没有因为高温而退却。广场舞舞出了健身热情,也让这个夏夜更加丰富多彩。

除了广场舞是全民运动外,其实,还有一种运动也是全民运动,那就是“暴走团”。傍晚的奥体中心异常热闹,记者在奥体中心足球场外沿的环形跑道上看到,近百名“暴走团”在跑道上快走健身,年龄区间从几岁的小孩到六七十岁的老人不等。

另外,在常州市有这样一群爱好户外运动的人,他们热衷于骑行,以此来释放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虽然近日持续高温,但是这群人却丝毫没有退却。骑行爱好者袁斌告诉记者,他们的户外单车群有三百多人,每到下午下班后,他们都会组织骑行活动。除了骑行之外,其实群友们还组织很多诸如野外爬山、游泳等活动。

提前一个小时,只为“占位”

所有的运动中,篮球和足球可谓是一种最具青春活力的运动。近日,记者在众多开放型的篮球场看到,下午5点,太阳未下山,就已经有人开始打篮球,6点过后,每个篮球场都被篮球爱好者占领。这些篮球爱好者基本上以“80”“90”后为主,甚至还有一部分是“00”后。

家住钟楼区保利公园九里的张添,最近晚上想去青枫公园打个球要比往常早一个小时吃完饭,早早地去“占位”。“平时人也多,到了夏天人更多。”张添说,平时自己七点半去打球,现在六点半就过去,要不然都是人,连球都摸不到。“之前住在清潭附近时会去清潭体育馆打球,但一到夏天车都没法停。”张添说。

绿茵场上也满是奔跑的身影。晚间的飞龙体育公园,记者看到一场比赛正在上演,虽然都是孩子,但还是能看到激烈的身体对抗。平时孩子也会约着三五好友到公园里踢球,为了当天的比赛,他们早早地就来到了现场。

高温天气量力而行,降低风险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一句老话,但在气温持续走高的情况下,健身,尤其是户外健身仍要坚持科学原则,避免意外尤其是热射病的发生。相关专家建议,高温天气健身要量力而行,将风险降到最低。

据悉,老年人、婴幼儿及慢性病患者、长时间暴露于高温环境中进行重体力劳动或体能训练的年轻人是热射病的“高危人群”,尤其是高温天气户外锻炼,容易引发热射病风险。

常州市体育医院康复科医生单涛表示,热射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外出锻炼要关注天气预报的两个重要指标,即温度和湿度,闷热天气更要多加注意。温度、湿度过高时,尽量避免户外锻炼,应以室内低强度的广播体操、器械习练、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为主,户外锻炼应选择早晚温度、湿度较低的时段。(吕亦菲 夏晨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