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二季度就业景气指数全省第一,全国第二!
2022-07-22 19:5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7月19日联合发布2022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常州“上榜”在该报告公布的2022年二季度就业景气指数较高的城市,且排名全国第二,省内第一。

该报告公布全国2022年二季度就业景气指数较高的10个城市分别为:嘉兴、常州、宁波、武汉、东莞、中心、扬州、镇江、大庆、佛山。

对于常州就业景气指数何以在全国名列前茅,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嘉秀娟表示,这是我市多方发力,全力打好援企稳岗、扩岗增容、重点群体就业“组合拳”的成果。

打出纾困助企“组合拳”,让企业更有活力。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到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再到落实困难企业、困难行业社保费缓缴政策和拓宽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我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通过“真金白银”让企业得实惠。仅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一项,上半年就减轻社保负担4.9亿元,惠及11.5万家企业。对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则按照90%顶格返还,大型企业稳岗返还也由30%提高至50%,发放稳岗返还金额达4.54亿元。

加大扩岗增容力度,多措并举支持创业带就业。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和增量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常州高校毕业生、职技校毕业生总量达到4.7万人。在毕业季与疫情叠加的背景下,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的各项政策,尤其是新出台的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服务提升,统筹实施基层成长、就业启航等计划促进就业,并落实新一轮“龙城青年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落实力度,多措并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同时,加快公益性岗位开发,托底安置因疫情暂时失业的人员。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市累计发放“富民贷”8.74亿元,惠及3226人次,发放各类创业补贴共计160余万元,扶持自主创业1.31万人,创业带动就业3.03万人。

保障市场主体平稳运转,疏通就业的“源头活水”。我市加快推进“苏岗贷”融资项目,对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企业精准投放信用贷款,并重点向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倾斜。截至目前,我市已为135家企业发放“苏岗贷”4.72亿元。对“专精特新”“小巨人”及“新竣工重点项目”等实行动态跟踪,开展“一对一”用工指导,满足重点企业生产经营需求,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实施新一轮职业培训补贴办法,帮助企业完善“普通到熟练工”的培养途径。

下一步,我市将创新“五位一体”招聘服务新模式,并通过实名制登记、就业指导服务、企业岗位推介、就业服务进校园等措施,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的监测预警,强化应急应对,切实兜牢防失业底线。(常人社 韩晖 秋冰 胡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