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役军人“一件事”改革在钟楼区试点
2022-07-22 19:4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填完一张表格,后面的事就不用我们操心了,真是太方便了。”昨天上午,方俊等9名退役军人来到位于西直街88号的钟楼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不到一小时,就办好了退役回地方需要办理的全部手续。

当天,我市首个退役军人“一件事”改革钟楼区试点正式运行,以“一窗联办”的方式,为退役军人返乡、落户、就业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在钟楼试点的基础上,我市将全面推进“一件事”改革。

军人退役回到地方,需要办理一系列手续,仅落户、保险接续、组织关系转移等事项就有10多项。“听退役战友说,要到相关部门跑手续,全部办完至少要1个月。”方俊2009年入伍,10多年来与地方少有接触,对跑手续觉得头疼。幸运的是,通过退役军人“一件事”改革试点,全部手续填一张表就办好了,身份证、户口本还能快递上门。

今年以来,钟楼区加快推进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试点,跨部门一体化经办,免去了退役军人返乡来回跑的烦恼。 目前,试点已集成落户登记、保险接续、组织关系转接、预备役登记、教育培训申请等13项服务,军人退役返乡只要填写一张《联合办理登记表》,后续事项将由各部门协同“跑腿”完成。在“一事联办”的基础上,钟楼区还积极推进“一窗统办”,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一件事”综合窗口,优化审批流程,线上线下融合办理,为退役军人提供“普惠加优待”的政务服务。下一步,还将探索“网上办”“掌上办”。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七部门发文,通过部门协同、数据共享、集成服务等方式,实现军人退役相关事项“一窗受理、一站办理、只跑一次、限时办结”,切实提升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荣誉感和满意度。(芮伟芬 马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