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陈金虎调研民生实事项目: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 着力打造“六个常有”民生名片
2022-07-23 09:2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7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陈金虎调研我市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发展的突出位置,着力打造“六个常有”民生名片,奋力建设共同富裕、文明向善的现代化常州。

校内绿意盎然,教室窗明几净,正行中学计划今年9月投入使用,将与市一中实施集团化办学,新增高中学位1800个,首批录取新生547名。陈金虎走进学生食堂、宿舍、教室等地,察看学校基础设施,详细了解学校办学理念、建设进展等情况。他指出,相关部门和学校要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进一步做好师资配备架构工作,以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汲取先进教学理念,开展特色学科建设,形成鲜明办学风格,持续擦亮“常有优学”名片。

凤凰新城托育中心今年5月底建成,中心可以提供托位100个,致力于打造0-3岁婴幼儿精细化托育服务,形成养育为主、医疗护航、教育支持的全新服务模式。陈金虎边走边看,听取中心人员配备、运行管理机制等情况汇报。他指出,要围绕“常有善育”工作目标,按照“幼有所托、幼有善育”的标准,加强从业人员技能培训,进一步推动托育服务标准化,让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社会共建之手同向发力,加快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托育服务事业,建设儿童友好城市。陈金虎特别强调,“一老一小”作为群众最牵挂的事,容不得半点闪失,相关部门要以最严格的标准,切实保证项目运营安全可靠。

“老人家今年多大岁数?来这里住了多久?各项服务是否满意?”在钟楼区玖玖江南护养中心,陈金虎与这里的多位老人话起了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现场气氛轻松又温馨。陈金虎指出,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让老年人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是民之所望,更是政之所向。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加快打造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用心、用情、用力托起老年人幸福安康晚年生活。

清潭一、三社区在去年完成改造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电动汽车及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装工作。陈金虎强调,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事关百姓福祉。要坚持需求导向,切实尊重群众意愿,充分调研,科学决策,努力推动项目落实落地,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建立完善标准化可持续推进机制,合理制定资金保障方案,创新长效运维管理模式,切实推动改造行稳致远。

陈金虎一行还来到玉兰路体育公园。公园位于大运河钟楼段南岸,全长2.8公里,绿化面积13.7公顷,将工业遗存和玉兰景观融入大运河风光带之中。陈金虎听取公园建设情况汇报,并走进正在建设的有迈智慧化体育新空间,了解产品开发、业务运营等情况。他叮嘱相关部门要进一步优化公园空间布局,因地制宜增加运动健身设施,积极引入运营服务业态,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运动健身需求。

调研中,陈金虎强调,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聚焦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让广大百姓享受“稳稳的幸福”。

●要进一步统筹重大民生政策,全力促进富民增收,加快塑造“常有善育”“常有优学”“常有健康”“常有颐养”“常有安居”“常有众扶”6张民生名片,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

●要聚焦民生优先,坚持民生政策、社会政策与经济政策高度统一,做到资源优先满足、资金优先落实、政策优先倾斜、项目优先安排、服务优先覆盖、力量优先保障。

●要聚焦急难愁盼,全力做好“一老一小”、医疗教育等群众最牵挂、最期盼、最关注的事,实现公共服务与群众需求高度契合。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困难群众,健全社会大救助体系,花更多力气关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群体。

●要聚焦改革创新,着力构建具有常州特色的民生建设制度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持续增强民生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市领导李林、杭勇参加调研。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