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安全生产专题学习报告会 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2022-07-14 10:1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7月13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安全生产专题学习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防范化解风险,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治理水平。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政协主席戴源等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学习。

报告会邀请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沈仲一作题为《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全力提升城市安全治理水平》的安全生产专题宣讲。

陈金虎强调,安全是“国之大者”,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牢安全发展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金虎强调,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筑牢现代化建设的底板支撑。要深刻认识推进安全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这根弦,切实把安全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深刻认识实现安全发展的艰巨性,绷紧神经、毫不松懈,持续深化整治攻坚,坚决消除每一个“蚁穴”。要深刻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现实必要性。要始终牢记安全发展没有“万无一失”、只有“一失万无”,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本质安全水平。同时要算清发展的大账、政治账、经济账、长远账,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陈金虎强调,要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忠诚履责,坚决守护一方安宁。全面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等重点工作,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和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要以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一体推进交通运输、特种设备、电力、水利、民爆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努力打造市域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常州样板”。要确保平安度夏,认真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采取错时作业、轮换作业等措施,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要督促指导企业加强高温天气作业安全生产管理,做好高温中暑应急演练,加强对建筑工地、露天作业场所和高温作业岗位防暑降温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注意防范森林火灾以及因用电负荷过大引发故障或火灾,有效防范和处置因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要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十大专项行动,全力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事项,抓好全市防汛抗旱、太湖蓝藻防控等工作。要保障金融安全,做好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化解工作,坚决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作为重中之重。要扎实开展“四查一帮扶”走访活动,攻坚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把矛盾纠纷消除在内部,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初始。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方向,严格落实重点地区来常返常人员管控措施,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坚决防止“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

陈金虎强调,要全面压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用大概率思维防范小概率事件,全力保障全市发展大局安全稳定。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确保责任落实到“神经末梢”、措施压实到“最后一米”。要进一步强化“安全优先业务”的理念,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突发情况下第一时间有力有序有效处置。要加快完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加快构建大应急、大救援、大安全格局。要常态化开展一线实地督查、重点问题督查、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大力倡导“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理念,进一步营造安全发展人人了解、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自律的浓厚社会氛围。(记者 舒泉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