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出台实施方案 推动婚嫁移风易俗 对高额彩礼说“不”
2022-07-21 10:4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治理高额彩礼 推动婚嫁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不断加大引导和推广力度,力争2022年底前让高额彩礼、人情攀比、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得到有力遏制;到2024年底进一步形成治理高额彩礼、推动婚嫁移风易俗的长效机制,婚嫁移风易俗的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7月20日,记者来到全国文明村——常州经开区遥观镇勤新村。

勤新村党总支书记周建明带领记者来到了村里的体育馆。平时,这里是村里的全民健身场所;一旦村民要办红白喜事,1500多平方米的场馆就成了村民相聚的首选地。村委每次都无偿提供水电,并组织人员做好场地整理、垃圾清运、乡村厨师证件审核等工作,确保把村民家里的“大事”办好、办出新风尚。

勤新村工业经济较为发达,900多户、2700多名勤新村民在此安居乐业。经济条件好了,一些村民在红白喜事等方面也铺张起来,结婚彩礼、酒宴礼金等一度水涨船高。为改变这一状况,勤新村于2014年组织村里老干部、村民小组长和有一定声望的村民,成立勤新红白理事会,大力宣扬婚嫁新风,对婚嫁彩礼标准、红白喜事的办事规模进行倡导式限定。此举有力扭转了村民中的奢侈攀比之风,村民们都能理性对待彩礼、嫁妆等问题,更多的是将之作为新建小家庭的建设资金。

现在,体育馆这个勤俭园不仅是勤新村村民的办事首选,还吸引了周边新南、郑村等村庄的百姓,婚事新办简办已在这一带蔚然成风。

随着推动婚嫁移风易俗实施方案的出台,更多“勤新村”将在龙城的城乡大地涌现。

方案坚持宣传教育引导与依法规范治理相结合、政府推动与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相结合、破除陈规陋习与尊重乡风民俗相结合、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全力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

为此,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以创新道德讲堂为重点,增进价值认同;以乡风文明培育为抓手,激发基层动能;以党员领导干部为示范,增强带动效应;以文明家庭创建为载体,涵育良好家风;以婚俗改革试点为先行,加强政策支持;以弘扬传统文化为目标,形成良好习俗;以加强依法治理为基础,树立正确导向,进一步深化婚嫁移风易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朱雅萍 周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