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完善信保基金管理办法 更大力度破解融资“难贵慢”
2022-07-20 10:0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19日从市财政局获悉,截至6月底,我市信保基金总规模已达20亿元。近日,我市修订完善了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以下简称“信保基金”)管理办法,以更大力度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据悉,此次修订完善主要涉及扩展子基金产品体系、实行市区联动凝合力、分类调整风险分担比例、实施差别化利率优惠、实行两个控制重安全、统一赔付标准及流程、提升绩效评价考核力度、探索合作运行新方式,共8个方面。

在子基金产品体系方面,信保基金由普惠金融产品为主扩展为“普惠+专项”的子基金产品体系。其中普惠产品贷款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部分专项产品贷款额度提高到2000万元,以更大力度撬动金融资源扶持企业发展。

分类调整风险分担比例方面:政银模式下,贷款余额不超过1000万元的,合作银行与信保基金对该笔新增贷款发生的坏账损失按照30%∶70%比例承担,超过1000万元的按照40%∶60%比例承担;政银担模式下,贷款余额不超过1000万元的,合作银行、担保机构与信保基金对坏账损失按照20%∶60%∶20%比例承担,超过1000万元的,按照25%∶50%∶25%比例承担。

此外,信保基金改变了原来由市级单一运作的做法,实行市区两级风险共担;明确了贷款利率优惠,进一步减轻中小微企业融资负担;控制贷款总量及赔付额度;新增不予赔付的11类情形,并统一各产品的赔付标准及流程,提高赔付效率;建立合作金融机构考核机制,对全年发生不足10笔业务的子基金产品原则上取消。

据了解,常州信保基金自设立以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增信和风险保障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截至6月底,信保基金合作金融机构近50家,累计为全市约2.7万户企业发放贷款1132.47亿元。(财宣 董心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