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牟家村成为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2-07-11 09:5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10日从天宁文体旅局获悉,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被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改革委列入2022年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将优先享有项目建设、品牌打造、市场推广和信贷支持等政策,并择优推荐参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遴选。

牟家村总面积2.1平方公里,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景观浓郁、乡风民俗纯朴、交通网络便利。近年来,该村以传承农耕文明、展示民俗文化、保护传统民居、建设美丽田园、发展休闲农业为重点,推动休闲观光农业实现长足发展。2021年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18亿元,旅游人次30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1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5万元。

如今的牟家村,处处亭台楼阁、碧草如茵、井然有序。以山水人居、良渚文化为主题,建设了伊酷拉精灵农庄、申浦清境(民宿)、共享农场、牟家集市等项目。

作为常州市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点,牟家村倾力打造集农业生产体验、旅游休闲度假、农副产品生产售卖于一体的农业休闲旅游目的地,汇集生态农业科技、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户外休闲、田野拓展、养生养老等产业。

本着“保护文化遗产、展示牟家文化”宗旨,牟家村依托武进区收藏家协会和本地诸多收藏爱好者的支持,在全省率先建设村史馆、博物馆和农博馆。村史馆分为源、领、灵、变、建、新、愿等12个板块,全方位展示了牟家村的历史人文、风土人情;博物馆收藏青铜器、瓷器、玉器、名家字画等,共计480余件;农博馆从江南农耕文化入手,收藏旧农具1000余件。依托牟家村文体公园、群艺楼,村里不定期举办篮球赛、送戏下乡、锡剧表演等活动,培育特色文化品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凃贤平 任涵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