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北区:“圆梦到家”打造残疾人居家就业新模式
2022-06-14 11:2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新北区以残疾人就业圆梦中心为抓手,打造集团化运作、企业化管理辅助性就业项目模式,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探索延伸工程,帮助很多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这批贴膜和胶垫给你送来啦,你今天做一下,晚上我过来收。另外,3、4月份的工资已经打到你卡上了……”6月8日下午,新北区龙虎塘街道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来到腾龙苑小区残疾人殷文强家,将辅助性就业材料送上门。

殷文强今年33岁,患有肢体二级残疾,行动不便,每月靠重残补助金生活。今年以来,新北区残联创新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载体试点“圆梦到家”延伸工程,将一些简单加工产品向有需求但出行不便的特殊残疾人家庭延伸,提供送货到家、上门收购等服务,实现其在家就能就业。殷文强是新北区首个服务对象,今年3—5月收入1300多元。“直接送货上门,在家就能赚钱贴补家用,是我们重残人员的福音。”殷文强说。

奔牛镇五星苑社区的残疾人之家,是集辅助性就业、康复、培训等服务为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在这里,29名残疾人正在熟练地组装端子板。据了解,所有人员的工资采取计件制,平均每人每月收入约1500元。“在家门口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干活的时候开开心心的,也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奔牛镇五星苑社区居民谢建如说。

新北区现有持证残疾人12114人,其中就业年龄段4500人,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2294人,已实现就业2239人。近年来,新北区残联通过创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为全区15个残疾人之家提供辅助性就业服务,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积极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8年来累计带动全区300多名残疾人参与,实现加工收入1796万元。

下一步,新北区残联将进一步在全区推广居家就业,对现有的残疾人之家进行提升改造,今年计划提升6家,融康复、法律维权、党建和学习培训于一体。(尹梦真 吴喜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