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盛蕾调研“智改数转”工作时要求:探索常州经验和路子 打响“数智先锋城市”品牌
2022-03-01 09:1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新一届政府班子成立后的首个调研,重点关注我市“智改数转”工作。2月28日下午,市长盛蕾带队,深入我市“智改数转”现场,认真倾听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她强调,制造业是常州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加快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工作是常州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要迅速建立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构建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探索形成“智改数转”的常州经验和路子,让更多企业真正“敢转”“愿转”“会转”,政企同心打响常州“数智先锋城市”品牌。

常州康普瑞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是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汽车空调压缩机厂商。近年来,企业通过精益生产、工业化技改、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的推进及持续投入,年产能由原来的20万台增加到120万台,一线劳动生产率提升50%以上。盛蕾深入企业车间,向企业负责人了解智能工厂信息化平台建设情况和取得的成效,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江苏龙城精锻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化,持续推进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实现状态可视、事件可控、运营可管。企业通过积累的智能制造实践经验,2021年已输出并服务常武地区5家知名企业。盛蕾详细了解企业在信息化和数字化方面的投入、自动化改造升级、产品集成设计和质量管理等情况,希望企业探索提炼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智能制造信息化管理模式,带动更多企业一起面向数字经济,共同守好常州产业根基,护好制造业底盘,携手跑进智能制造新时代。

天正工业“数字化服务”板块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创了“装备+互联网+金融”的业务模式,在为客户提供数字化售后服务的同时,将生产数据作为信用评级的工具,服务企业客户融资,是典型的通过“产业数字化”实现“数字产业化”的业务模式。截至目前,已将服务扩展到32个设备行业,直接服务常州本地企业超过2000余家,间接服务全国设备用户2.7万家。盛蕾充分肯定天正工业在“智改数转”中的创新探索,希望企业坚定创新之路,不断在“智改数转”中发挥技术、资本和市场的作用,推动“智改数转”走深走实。同时,争当政策宣讲员,引导更多同类企业落户常州,形成“智改数转”生态体系。

调研中,盛蕾强调,“智改数转”工作要顺势而为、厚植优势,深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以数字赋能提升常州智造核心竞争力。要加强服务,综合运用免费诊断、投入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掀起企业“智改数转”浪潮。要突出示范引领,争创更多国家示范试点、省市级智能工厂、标杆企业,争取实现“灯塔工厂”零的突破。企业家要聚焦聚力产业数字化,把“智改数转”工作作为企业“一把手工程”,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步伐,用好数据这个新要素新资源,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闯过数字转型关。

市领导乔俊杰、徐华勤、祝正庆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活动。(记者 姜小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