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国家高新区举行高质量发展大会
2021-10-21 10:4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百年潮涌铸初心,廿五芳华启新程。武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昨天下午在武进体育馆举行。省政协副主席姚晓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为武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会揭牌。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理事长、院长刘志彪,市领导盛蕾、戴源、乔俊杰、张耀钢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出席大会。

武进高新区创建于1996年,2012年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经过25年发展,园区地区生产总值已突破500亿元,工业开票销售突破12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40亿元,年均实现30%以上增长,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列第38位、县区级国家高新区中列第1位,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充分肯定了武进国家高新区建区25年来取得的成绩。盛蕾指出,高新区在常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中举足轻重,在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的新征程中举足轻重,武进国家高新区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常州精神,把态度干成速度、把思路干成出路、把定位干成地位,全力争做全市智造名城主引擎、争当全省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盛蕾强调,武高新要在“两湖”创新区建设上勇当先锋,聚焦科技创新、绿色生态等核心功能,积极融入环滆湖片区发展,助力打造长三角最美湖湾城;要在创新发展上勇当先锋,坚持创新与开放双轮驱动,充分依托中以常州创新园、中德创新园构建国际创新网络,高起点建设科教城东部“科创走廊”、常州“芯创天地”等创新载体,加快打造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总部集聚区;要在高端智能发展上勇当先锋,做大做强高端装备、智电汽车等优势产业,打造大企业领航,高新技术企业、股改上市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协同发展的企业梯队,构建链式集聚、协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同时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积极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产业,大力促进企业上云、机器联网,构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要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勇当先锋,持续推进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强化减污降碳源头治理,深入开展“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高标准打造“滨湖科创城、智造武高新”。盛蕾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武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盛延林希望武进国家高新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为抓手,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培育科技企业,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领军企业和创新型产业集群,努力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武进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乔俊杰在致辞中表示,武高新将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号召,聚焦“532”发展战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向最高峰攀登、向“领头羊”挑战,为武进争做全市智造名城主引擎、争当全省现代化建设排头兵、高质量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武进答卷贡献力量。

奋进“十四五”,武高新将全力推进创新引领、产业跃升、城市秀美、生态焕颜、民生普惠和营商创优六大工程,力争到2025年,园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工业开票销售突破24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60亿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900家,综合实力迈进全国国家级高新区前30强。

大会对武高新“最美创业者”“最美建设者”“最美奉献者”“最美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并举行《勇立潮头》赠书仪式。

刘志彪作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主旨演讲。

大会还开展了艺术党课。

会前,与会领导参观了武进国家高新区25周年图片展和创新成果展。(记者 周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