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领导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推进精准科学依法治污
2021-09-07 09:4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专题调研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她指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在武进区凌波桥太湖蓝藻打捞点和藻水分离站,盛蕾详细了解蓝藻打捞、运输、处置、资源化利用相关情况。目前,武进区已形成了从“船头”到“田头”的太湖蓝藻处置和生态循环利用体系。盛蕾指出,要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加大巡测巡查力度,提升打捞效率,强化源头治理,持续推进蓝藻资源化利用,确保太湖水质稳定向好。

夹山填埋综合处置中心主要负责市区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和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并承担垃圾渗滤液处理提标扩能BOT项目、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BOT项目和填埋气体发电项目的日常运营监管。盛蕾听取相关项目规划、建设和运营情况汇报,要求进一步加强运行管理,加大技改力度,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确保垃圾渗滤液有效处置、达标排放。

武南污水处理二厂一期工程于2019年底开工,计划今年底进水,污水日处理能力可达10万吨。盛蕾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和污水处理工艺流程,要求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争时间、赶进度,确保工程早日竣工投用。同时,要在采用成熟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提高出水水质。

在常州经开区大气国控站点,盛蕾仔细询问专班机制运行、大气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希望经开区充分利用覆盖全区的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系统,进一步建立完善联防联控应急响应机制,做实做细网格化管理,实现精准溯源、精准治理,更好构建并执行“发现—交办—整改—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盛蕾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突出抓好PM2.5和臭氧控减、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秋冬季攻坚、河湖长制和“断面长制”落实、骨干河道和黑臭水体治理、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农村水环境质量改善、土壤分类管控和污染源头治理、危废安全专项整治和全生命周期监控等工作,持续改善空气、水、土壤环境质量。要系统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举一反三抓好突出问题整改,深入推进“4+1”工程,持续抓好“十年禁渔”,确保禁得住、禁彻底,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要深化太湖水环境治理,围绕安全度夏和改善水质目标,抓好科学引水、清淤固淤、控源截污、蓝藻打捞处置等工作,努力实现更高水平“两个确保”。要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坚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要加大工作力度,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严格督查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市政府党组成员狄志强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调研。 (韩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